政府致力推動綠化工作(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在進行規劃及設計基建工程的同時,亦致力推行環境保護及綠化工作,以締造一個優質城市。

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四日)在沙田水泉澳主持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舉辦的社區種植日典禮。150多名學生和長者參加這項活動,在沙田水泉澳第34、52區道路工程種植樹木和灌木,以美化環境。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在規劃及設計基建工程時,實施了一系列環保及綠化的工作。

她說:「政府十分積極推行綠化工作。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政府各部門在香港各處合共栽種了約5 400萬棵植物,包括樹木、灌木和時花。」

「政府將在今年年底展開制定新界綠化總綱圖的前期工作。在此有關的工程開展前,我們會在新界各重點地方推行綠化,作為前期措施。同時,我們會積極增加綠化地帶、美化現有綠化區,並在規劃及發展公共工程項目時,盡量爭取綠化的機會。」

政府的基建工程大部分都加入了大規模的種植計劃。綠化工程遍及道路兩旁、行人和行車天橋、平台、斜坡、河道與海濱走廊等不同環境。

建築署亦致力在新建政府建築物推行綠化屋頂計劃,改善城市景觀及減低市區熱島效應。由2001年至今,已完成了約70項綠化新建政府建築物屋頂的工作,亦有40多個項目正在計劃或施工,當中包括學校、辦公大樓、醫院、社區設施及政府宿舍等。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蔡新榮表示沙田水泉澳第34、52 區和九肚第56A區的道路工程,是沙田新市鎮持續發展的另一里程碑。工程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配合區內的房屋發展和相關的社區設施,為當地未來能夠容納超過2萬人口的社區提供優美的環境。

他說:「在工程項目中,我們會栽種超過二十五萬株樹木和灌木,當中特別揀選了一些能融合區內現有植物的原生植物品種,為市民提供優良的綠化環境。我們希望藉舉辦社區種植日,讓市民直接參與綠化環境,加強環保意識,更積極參與保護環境及愛惜自然資源。」

蔡新榮感謝沙田區議會、地方團體及人士,在工程設計及施工期間給予政府寶貴的意見和支持。

出席今日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沙田區議會主席韋國洪、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和沙田民政事務專員杜彭慧儀。


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9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右)今日(三月十四日)在沙田水泉澳種植日典禮上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蔡新榮(左)和沙田區議會主席韋國洪主持植樹儀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