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基建職業博覽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一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想問這博覽會的一千個職位,可否說多一些,當中多少是合約職位、多少是公務員職位?最多的空缺是那類型的工作?

發展局局長﹕發展局聯同十個部門,以及七個非政府機構,將於三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舉辦有關基建的職業博覽。到目前為止,我們在這基建職業博覽提供的職位剛好超過一千個,職位的來源包括政府內部以及我剛才提及的七個機構。不過我想特別一提的是,在七個機構中,有兩個大機構因為本身已有大量的招聘工作,所以在這個職業博覽中,他們只做展覽的部分,不會提供職位,這兩個機構分別是港鐵公司及香港房屋委員會。在我們部門及機構的一千個職位中,大約六成多是政府的職位,三成多是來自這些機構的職位。在屬於政府的職位中,屬於公務員的職位不超過二百個,原因是自從行政長官在十二月的經濟機遇委員會後表示,會加快招聘七千多個公務員,我們發展局轄下的九百多個公務員職位,我們已招聘得七七八八,現在剩餘的不超過二百個,大概一百八十多個是公務員職位,另外那些是非公務員合約職位。特別是這一千多個職位,九成以上是專業和技術人員,因為畢竟是有關基建,政府基建製造的工人職位,不是政府招聘的,是透過我們招標、批出合約由承建商招聘。所以今次的職業博覽,和近日在社會上的招聘會可能有些不同,未必會人頭湧湧,亦不會有即場面試來作即場招聘,因為他們是一些工程師、建築師或一些工程監督人員,但我們都會在現場提供職位的資訊,有些亦會有申請表派發,讓個別合資格人士稍後申請。

特別我想提一提,在屬於政府的四百多個非公務員合約職位中,有兩類專為今年的畢業生而設,有一百三十五個屬於大學畢業生專業訓練計劃,他們入來是做見習工程師、見習建築師,歡迎今年暑假畢業的同學申請這些專業培訓計劃,他們不會以公務員的身分加入我們相關的政府部門。另一類是由機電工程署招聘的學徒計劃,當中有一百二十個學徒職位,適合的資歷是中三或中五畢業,但經過職訓局的訓練或相關的專業訓練,可以投考我們的技術員學徒或技工學徒計劃,亦希望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申請。至於在非政府機構的職位,都是以技術及專業人員為主,例如香港顧問工程師協會會提供超過二百八十個職位,都是在各類型的工程做工程監督人員或地盤的人士,但都以專業技術為主。我們大體覺得,他們的職位其實都是來自我們的,我們的政府工程為他們提供這些就業機會。但我想特別強調的是,今次職業博覽的第二個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我們各個相關基建部門,提供關於未來基建的資料,例如我們會展示一些大型模型,亦會有基建的短片,亦有十二個有關香港基建的講座,希望廣大的市民,透過這個職業博覽,可更加掌握特區政府在推動基建方面的工作。

記者﹕關於樓宇資助計劃,其實現有長者的資助額和現有的計劃是否有重覆?可否簡介兩計劃有什麼不同?為何以前有入息審查,為何現在長者可百分百取得資助?資源上會否重覆?

發展局局長﹕樓宇更新大行動,顧名思義,是一個特別的行動,是一個在今日的特殊環境,特區政府希望能夠既可創造就業,亦可更加加強樓宇維修工作的特別行動,所以顧名思義它是一個大行動。在這個行動計劃下,相對我們以前無論透過房屋協會、市建局或屋宇署,或剛才你提及的我們於去年推出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的不同地方,今次的目標是以大廈為本。我們選定了這一千座需要維修的舊樓,我們就為這些大廈的每一位業主提供資助,以促成屋宇的維修,和以往的計劃,雖然我們有貸款或津貼,都是只給予一些有經濟能力的人,這就是最大的不同之處。當然你說兩個計劃有沒有一些共通的地方,當然某程度上是有些共通的地方,例如就長者的部分,兩個計劃的上限都是為長者提供四萬元的津貼,但在新的樓宇更新大行動,長者是不需要再接受入息審查,只要他住在目標大廈內,我們就會為長者提供津貼,但最重要來說,今日是一個特殊措施,希望可更能針對香港現時面對的問題。

記者﹕想問有關發展機遇辦事處,會不會令項目發展人覺得,因為已過了發展局一關,所以城規會那一關應該都會過?

發展局局長﹕不會,不會,我們完全沒有取代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法定功能及其他程序,而我相信項目倡議人亦不會有這樣的遐想,不過他們覺得,由於項目的複雜性,牽涉到很多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門,所以如能早些讓項目倡議人掌握究竟應如何做、或各個局及部門的意見,可令他們的構思更加完整,更加完整地通過有關城規以至其他程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