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4幢歷史建築評估工作已完成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九日)說,本港1,444幢歷史建築的評估工作已經完成,是本港文物保育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今日宣布,委員會轄下的一個專家小組已完成為全港1,444幢歷史建築的文物價值的評估工作。評估工作的結果,以及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對該等建築物的建議評級,今日已呈交予古諮會考慮。

根據古蹟辦的建議,在這1,444幢歷史建築物中,212幢獲建議評為一級歷史建築、366幢獲建議評為二級歷史建築,而獲建議評為三級的歷史建築物則有576幢。餘下的290幢歷史建築物則不建議給予評級。現時,獲評級的歷史建築共有543幢。

古諮會歡迎市民在未來四個月內就建議評級向古諮會提供資料,古諮會會對古蹟辦提供的初步建議評級和市民提供的資料進行研究,務求在未來的會議上就評級作出決定。

發言人說:「今次的評估工作是本港有史以來為歷史建築進行評估最全面的一次。」

他說:「我們十分感謝專家小組的努力,和各委員對本港文物保育工作的熱誠。」

古諮會若同意古蹟辦建議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名單,這些一級歷史建築將視作已列入「備用名單」的具高度價值的文物建築,供古物事務監督考慮當中一些建築物是否已達到宣布為古蹟的「極高門檻」,可以獲得法定保護。當這些建築物面臨拆卸威脅時,由古物事務監督可把建築物宣布為暫定古蹟,以便即時為建築物提供保護。

同時,古諮會若同意古蹟辦的建議評級(包括一級、二級及三級),將會成為實施多項文物保育工作的基礎,包括適用於政府基本工程項目的文物影響評估機制;為私人歷史建築的業主提供維修資助;一些合適而由政府擁有的已評級歷史建築會被選入「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內,由政府提供財政支援,讓非牟利機構通過經營社會企業,活化再利用該等建築物。

古蹟辦於一九九六年至二○○○年期間,對本港的歷史建築物(主要是建於一九五○年以前的建築物)進行了一次全港性調查,記錄了約8,800幢建築物。在二○○二年至二○○四年期間,古蹟辦從該8,800幢已記錄的建築物中,挑選了1,444幢文物價值較高的建築物,進行更深入的調查。於二○○五年三月成立了一個由歷史學家,以及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和香港工程師學會的會員所組成的專家小組,負責就該等建築物的文物價值進行深入的評估工作。


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