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發展局職業博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出席發展局主辦「基建:今天創造就業 明日開拓未來」職業博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Carrie(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各位建造業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

歡迎各位參加這次由特區政府發展局主辦,主題為「基建:今天創造就業,明日開拓未來」的職業博覽。

眾所周知,面對金融海嘯帶來全球經濟衰退的衝擊,香港作為開放及外向型的經濟體系,正面臨嚴峻的挑戰,而就業市場在未來的幾個月將會面對極不明朗的前景。

上星期二公布的最新失業率是5%。這是34個月以來最高的數字,較去年中最低點3.2%,高了1.8%。當中建築界所受的影響最大,失業率升至9.8%,其中裝修及保養的失業率是14.2%,地基及上蓋建造工程則是8.4%。

失業率的升勢在短期內是會持續的。政府堅決的方針是不會因為經濟下滑和收入減少而緊縮開支。相反,我們會採取一個「反週期」的做法,透過增加內需,推動基建投資,全方位創造就業,刺激經濟,讓各行各業人士都能夠受惠。

政府全力創造就業的各項措施之中,首推「規模大、效益快」的基建工程。政府將會全力推動十大基建和各大小型工程,而在下年度政府基本工程開支預算將高達393億元,較2008-09年度的230億元支出增加71%。這些工程可以提供約47 000個就業機會,而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工程亦會額外提供約10 000個職位。

在樓宇保養和維修方面,發展局、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合作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合共提供10億元款項,在未來兩年開創約10 000個就業機會。

這些不同的工程在未來數年會不斷增加,每年的基本工程支出可能增至500億元。除了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之外,還可以幫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為市民帶來更優質和安全的生活環境,實在是一舉多得。

我很高興這次活動除了得到政府十個規劃地政和工務部門支持之外,還有與建造業息息相關的機構,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市區重建局、港鐵公司、建造業議會、香港建造商會和香港顧問工程師協會的參與,合共提供了約1 000個專業和技術職位空缺給有興趣人士申請。

隨十大基建進入施工期和各項計劃陸續開展,例如綠化總綱圖的落實執行、屋宇維修、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等,政府及業界將會提供更多新開設的職位。我必須藉此機會,感謝各機構對推動建造業,以至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長久以來的支持。

我們希望建造業界不同工種的人士,能夠在這次職業博覽中獲得有用的資料,以便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各位,在艱難的時候,我們更加需要大家同舟共濟,同心協力去抵抗這場金融海嘯的侵襲。我相信透過政府、僱主和員工三方面緊密合作,香港人一定會排除萬難,共同開拓美好的明天。

多謝各位!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22分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為「基建:今天創造就業 明日開拓未來」職業博覽主持開幕禮。職業博覽由發展局主辦,介紹參與政府部門和機構提供的職位空缺。圖示曾俊華在開幕禮上致辭。 曾俊華參觀職業博覽會場。 曾俊華參觀職業博覽會場。 曾俊華參觀職業博覽會場。 曾俊華參觀職業博覽會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