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首批建築甄選結果(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七日)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新聞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向大家宣布,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首批建築的甄選結果。

活化計劃去年二月正式接受申請,反應十分熱烈,我們一共收到由102個機構提交的114份申請書。由陳智思主席領導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在甄選過程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為我們提供寶貴的意見。委員會在過去10個月,親身考察了計劃內的每幢歷史建築,及進行了共長達90小時的16次會議,細看每份申請書和約見有關申請機構,並就如何完善方案提出了精闢的建議。文物保育活化工作是需要大家注入熱情的事業。活化計劃有今天的成果,體現了委員會成員的熱情與專業精神。他們的努力值得我們高度讚揚。今日的發布會,除了稍後陳主席會代表委員會介紹甄選標準外,出席的委員會成員亦樂意接受傳媒的訪問,談談他們的感受。

委員會的努力今天終於有了結果,委員會向我就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甄選提出建議。我已全盤接納委員會的建議,並揀選以下6個非牟利機構提出的計劃:

* 舊大澳警署將交由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活化成為大澳文物精品酒店。這間精品酒店,設有9間套房和1個位於天台的露天餐廳,亦有介紹警署和大澳歷史的博物館和展覽場地,並會推廣大澳成生態旅遊的中心;

* 位於馬灣的芳園書室會由圓玄學院社會服務部活化為「芳園書室」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以展覽、口述故事、示範和活動形式,展現馬灣漁民歷史和文化;亦籌辦馬灣生態旅遊活動,兼教授中國文化與藝術課程;

* 佔地超過3公頃的前荔枝角醫院將化身為推廣中國文化及國民教育的「香港文化傳承」項目,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負責,修築與原建築和諧協調的中國式園林,除設有班房、展覽館和活動室,亦提供85個宿位,為促進文化工作及支援與非本地團體合作的學術文化交流活動提供理想的環境;

* 獲最多機構申請的雷生春會交由香港浸會大學活化成為中醫藥保健中心-雷生春堂,提供中醫診証、針灸和按摩服務,尤其惠及區內市民;亦設展覽室加強大眾對中醫的認識;

* 北九龍裁判法院將由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基金有限公司(SCAD Foundation (HK) Ltd)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SCAD Hong Kong Campus),提供以數碼媒體設計為主的高等教育課程,致力成為亞洲區的數碼媒體教學重地;開辦14個學士、碩士課程,提供共1,500個學位;學院的設施包括40個班房、演講廳、數碼工作室、實驗室、藝廊、圖書館等;亦設有展室展示法院的歷史;

* 標誌香港公屋發展的美荷樓將交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活化成美荷樓城市旅舍,提供109個雙人房,9間宿舍、2個家庭房和4個為傷殘人士而設的房間;設立公屋博物館,以展示早期公屋住戶的生活;並美化後園空地成舉行表演和大型活動的場地。

至於另一幢歷史建築舊大埔警署,則因所有申請未能達標,所以委員會建議在稍後重新接受申請,為這建築尋找最合適的新用途。稍後,陳主席將解釋委員會的考慮。

所有獲接納的計劃都會提供讓公眾享用的設施,如展覽室、社區教育中心、戶外空間等,故此,每一個計劃都可激發大眾對文物保育的認識。除北九龍裁判法院由獲選機構自行斥資建設,政府會撥款約4億9,000萬元資助其餘5座建築的復修成本,和近1,100萬元作其中4個社會企業營運所需的資助。這些計劃將有助開創就業,我們估計於建築期間,會創造差不多1,000個全職職位;而於計劃正式實施時,約提供500多個全職及兼職職位。六個活化計劃會在2011年中到2012年上半年陸續完成,最快的預計將於2011年中投入服務。

陳主席會稍後向各位更詳細介紹各項目的特色和優點,現在,我想從文物保育政策方面作幾點初步的經驗總結。

* 保育歷史建築是需要大量的資源。今次計劃得以成功,很大的原因是政府作出了財政上的承擔。我們分別預留了10億元資助工程費用,並獲立法會核准另外的1億元支持社企的營運。從今次經驗所得,只要解決了前期資金的問題,社會上會有足夠的興趣和優質並具創意的建議推動活化歷史建築的工作。由此可見,要同樣地保育屬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某一程度的經濟誘因是不可或缺的。

* 活化計劃的好處,不單只善用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支持社會企業營運,更加創造了多領域的效益。首批建築成果引證了活化歷史建築可以豐富並支援旅遊業、培育創意工業人才、幫助舊區更新等。譬如,大澳精品酒店有望可振興大澳的旅遊業,從而活化整個大澳社區,而深水埗這個舊區亦可望透過區內的三個活化計劃帶來年青一輩及海外遊客,注入新的經濟活力。

* 尋求活化方案時,建築項目本身的特色和項目周邊現有設施的協同效應同樣重要。如活化後的北九龍裁判法院的藝術教育設施,荔枝角醫院的香港文化傳承項目,會和鄰近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組成一個創意文化小區;美荷樓旅舍將為這些設施內的國際交流活動提供住宿配套;日後到深水埗區的本地和海外遊客亦可有個一行多站的豐富日程。

* 持續地保育這些歷史建築,新用途的營運模式和機構的執行能力是極為重要的。委員會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這方面作出評審。我們有信心選出來的項目的財務建議是切實可行的。

保育是重要而持久的工作。香港目前雖然無可避免地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但特區政府會堅持落實文物保育政策,繼續投入更多資源推行文物保育措施。我們會在短期內推出活化計劃的第二批建築,除了可再次申請的舊大埔警署外,亦初步計劃包括位於灣仔區的藍屋建築群、位於九龍城區的石屋連同毗鄰的休憩空間、位於沙田區的王屋村古屋和前粉嶺裁判法院。我們現正積極籌備,有興趣的機構也可開始構思。

就首批六個活化項目,我們的跟進工作包括:

* 向公眾人士推介成功申請機構的計劃,今天新聞發布會的展品,將繼續在未來1個月於文物探知館展覽,之後亦於五個商場巡迴展出。

* 於二月二十四日把評審結果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

* 協助每一個獲選機構盡快完成項目的深化設計和施工前的準備;包括如有需要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申請,以配合建議的新用途。

* 當規劃和設計工作完成後,為需要政府資助的個別項目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最後,我向所有參與活化計劃的機構及人仕衷心致謝,包括首階段的申請機構,今天我亦已發信感謝他們的參與,並鼓勵他們再接再勵;亦多謝傳媒對這計劃的興趣,在過去一年來對這計劃廣泛報道;最後再次感謝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和各委員。希望大家繼續積極支持及參與保育工作。


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8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