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比賽作品捕捉香港歷史建築物美態(附圖)

逾千幅參與「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攝影比賽」的作品,以不同角度捕捉香港歷史建築的歷史價值和美態。

該攝影比賽由發展局主辦,是今年一月舉辦的文物保育宣傳運動的一項重要活動,旨在透過欣賞香港歷史建築的獨特性和美態,從而加强社會人士對文物保育的認識。

攝影比賽的頒獎禮今日(四月十九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頒獎禮上表示,參賽作品的質素甚高,令她印象深刻,特別是由青少年學生拍攝的相片。

她說:「發展局在今年第一季舉辦的文物保育宣傳運動,舉辦了多項活動,包括展覽、研討會、導賞團、開放日等。」

「市民都十分踴躍參加這些活動,文物導賞團超額報名、歷史建築的開放日人頭湧湧、攝影比賽則有千多幅參賽作品,我們對這些熱烈反應感到十分鼓舞,文物保育宣傳運動已成功達到目標,加深了社會人士對文物保育工作的認識。」

林太十分感謝在百忙中抽空擔任評審工作的七位人士,他們是沙龍影友協會會長藍志光、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副會長余楚琪、影聯攝影學會名譽會長鄭國明、香港攝影藝術協會副會長姚佑雄、資深攝影家梁家泰、發展局唐嘉鴻和政府新聞處朱國樑。

比賽分少年組(十至十七歲)和公開組(十八歲或以上)。每個組別選出的三幅優勝作品分別獲頒現金獎五千元、三千元和一千元;而每組的三十幅優異作品得獎者則各可獲現金獎五百元。

兩個組別的得獎者和作品展示的歷史建築如下:

公開組
冠軍:黃志强─油麻地果欄(三級歷史建築)
亞軍:葉偉全─都爹利街石階及煤氣路燈(法定古蹟)
季軍:周歡求─元朗屏山鄧氏宗祠(法定古蹟)

少年組
冠軍:張啟東─灣仔藍屋(一級歷史建築)
亞軍:程顯揚─荷李活道文武廟(一級歷史建築)
季軍:蕭韋琛─雷生春(一級歷史建築)

得獎作品會由今日(四月十九日)至五月十一日在九龍公園香港文物探知館公開展出;並由五月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展出。所有優勝作品已上載文物保育網頁(http://www.heritage.gov.hk/)。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1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九日)在尖沙咀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的「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攝影比賽」頒獎禮上頒發獎項予公開組冠軍黃志強。 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葉秀華(右)頒發獎項予少年組冠軍張啟東。  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攝影比賽公開組冠軍作品─油麻地果欄。 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攝影比賽公開組亞軍作品 - 中環都爹利街石階及煤氣路燈。 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攝影比賽公開組季軍作品 - 元朗屏山鄧氏宗祠。 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攝影比賽少年組冠軍作品 - 藍屋(灣仔石水渠街72號)。 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攝影比賽少年組亞軍作品 - 文武廟。 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攝影比賽少年組季軍作品 - 雷生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