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建造業訓練局2007年度學員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在建造業訓練局2007年度學員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關主席、黃總監、各位嘉賓、各位學員及親友:

今日我十分榮幸,獲邀出席建造業訓練局2007年度學員畢業典禮。首先讓我祝賀各位學員順利完成建造業訓練課程,為投身建造業各個不同範疇的工作做好準備。

建造業是香港經濟重要支柱之一,而人力資源則是建造業至為重要的資產。在施工過程當中,技術員及工地監督對確保工程能順利施工及符合有關法例和合約的要求,監督工地日常運作,確保工地安全和安排工作流程等都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建築工人的工藝水平更會直接影響建造質素。多年來,建訓局提供的基本工藝訓練課程,建造業監工/技術員課程和成年學員全日制短期課程,在培訓建造業人才方面作出了很大貢獻。

今年7月1日,特區政府總部改組,成立發展局,以便更妥善統籌大型基建項目的推展工作。發展局掌管負責規劃、地政和工務各個相關職能的政府部門,確保及早並且有效率地協調和處理有關基建發展的跨部門事宜。

正如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談及,未來基建發展是我們極為重要的工作。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在未來五年,政府將力推動十項重大基建工程,藉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城市的地位。發展局除了帶頭推展啓德發展計劃、加強與深圳的伙伴合作關係和開拓新發展區外,我們亦會支援各項相關的運輸基建及具前瞻性的西九龍文化區項目。此外,我們亦會繼續致力開展其他大型工程項目,加速推行改善城市生活環境的多項工程:其中包括水管復修和更新、明渠覆蓋、地區綠化和進行地區小型工程等。我們預計政府的基本工程開支會在未來數年逐漸增加,以促進經濟發展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作為發展局局長,我希望看到○七/○八財政年度大概204億的基建開支是最低的一年,往後一定只會直線上升,這是我向大家作出的承諾,但亦要得到大家的支持。我們不但是用了資源,亦要建設優質的基建項目。

要達到行政長官的承諾,發展局必須和建造業界緊密合作。為確保建造業人力資源的配合,我們會全面檢討人力策劃和培訓的工作,並積極注視建造業的市場需要。

近年,因應政府的政策和行業的需求,建訓局已致力開辦各類相關的課程和提供適切支援,其中包括多項與環境保護有關的課程,如有關監管工地內樹木及園藝種植和保養等工程的進修課程,以配合當局推出的有關工地環境及綠化的政策和措施。大家不應看輕這些綠化工程,在未來數年我們會投資超過10億元在各區進行地區的綠化工程。

另外,建訓局亦為更多工種提供「銀卡」課程,即「建造工友(指定行業)安全訓練課程」,以配合工務部門和房屋委員會推行提升工地安全的新措施。

因應今年較早前不幸發生塔式起重機的嚴重意外事故,建訓局與建造商會、勞工處及起重機操作員聯會合作,在8月底迅速開辦了首個「塔式起重機組裝工(安裝、拆卸及升降)銀卡課程」。截至11月止建訓局已舉辦了17班課程,為二百多名合資格的塔式起重機操作員提供適時訓練,有效提高相關工序的整體安全水平。

在新一屆政府改組後,發展局除了上述的基建工程外,亦肩負另一重大責任,即香港的文物保育政策。我們已優先制定一套以行動為本的措施,以確保能更好地保護香港的歷史文物,行政長官亦為此注入額外資源,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當中建議先就七幢歷史建築進行活化,再加上總值18億的活化再利用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建議,為這些公眾擁有的文化財產注入新動力。

但文物保育工作的成功,同樣依賴有質素的工人及監督才能將工程順利開展。在這方面,我們很高興亦很感激建訓局能看到社會上的需要,即將在今個月開辦一項「文物建築保養及維修入門課程」,為合資格的地盤代表及地盤管工提供培訓,提高他們對文物建築的認知,以應用於日後相關的工程項目中。我們期望未來會有更多與歷史建築保育相關的課程陸續開辦,以配合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

<<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在2004年7月通過後,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隨即於同年9月成立,並於2005年12月29日展開註冊工作,使合資格的建造業工人能夠申請註冊為普通工人、半熟練技工以及熟練技工。此外,一些具備相當工作經驗,但並未具有註冊所需資格的工人,則可申請成為有關工種的臨時註冊半熟練技工或臨時註冊熟練技工。他們於指定的2年或3年時限內取得相關技能測試的證書或修畢指明訓練課程,便可申請成為該工種的註冊技工或半熟練技工。建訓局更獲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委任成為建造業工人註冊主任,在過去兩年負責為建造工人辦理註冊申請及發出註冊證,使註冊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在這方面我再次感激關主席及建訓局在這方面的工作。經過年多來不斷努力,建訓局已成功處理二十多萬建造業工人的註冊申請。在管理局於今年9月1日實施第一階段禁止起,即在今年9月1日開始,未註冊的建造業工人將被禁止在建造工地進行建造工作。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的有效實施,有助解決部份的工資爭議及打擊黑工以加強保障本地建造工人。有了這樣的資料庫,我們稍後亦可更全面及更深入地在建造業展開人力策劃和培訓工作。

建訓局亦會提供與建造業工人註冊有關的指明課程,讓合資格的臨時註冊技及半熟練技工能夠適時地取得註冊的資格,為他們的職業發展提供更明確的途經。

除了提供各項培訓課程外,建訓局早於1990年已開始為建造業技工提供工藝測試及中級工藝測試,共達80多個工種之多。為配合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的實施,建訓局會致力提供<<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內其他指定工種的測試。

建造業議會在今年2月1日根據<<建造業議會條例>>成立。議會負責推行建造業改革以及持續推動業界不斷求進。<<建造業議會條例>>亦包括建造業議會與建訓局合併的條文,讓建造業的相關工作能在一個更理順,有協同效應的環境下進行。大家可能也覺得合併是近來的潮流,兩間鐵路公司也於10日前合併。這次建造業的合併是為了提升至更優質的環境來處理建造業相關的工程,完全不是為了節省資源。我很高興指出, <<建造業議會條例>>有關合併的條文已在上月獲立法會通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過去數個月,議會及建訓局已經密鑼緊鼓地為合併的實施作最後準備,並已展開宣傳工作,告知業界持分者及公眾關於合併的安排。合併後,徵收建造業徵款的職能將會轉移到議會,議會將會成立建造業訓練委員會以執行向建造業提供訓練課程、工藝測試和建造業工人註冊主任等職能。議會亦會透過策劃、推廣、監管、提供或統籌訓練課程,以增進建造業從業員的技術水平。合併後,議會屬下的訓練機構將會命名為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CICTA),以便更切合議會在培訓工作的領導角色。

總的來說,政府在未來數年會大力推展各項大型工程。即使我們的大型工程因為受到某些阻滯而不能馬上上馬,我們發展局亦會繼續監察,讓一些小型工程可以先行,總體的目的是希望香港的建造業能蓬勃發展,亦希望今日畢業的學員有良好前途,能夠為香港的優質建造業作出貢獻。多謝各位。

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