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水管爆裂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平均每月分別發生多少宗食水管及鹹水管爆裂,並引致暫停食水及鹹水供應的事故;那些公共屋邨受該等事故影響較為嚴重,以及原因為何;

(二) 對於個別受影響較嚴重的公共屋邨,政府會否採取措施減少暫停食水或鹹水供應對有關居民造成的不便;及

(三) 水務署正分階段進行的大型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兩年,由水務署負責管理及維修的水管,因爆裂而導致需暫停供水的事故,每月平均有111宗,其中導致暫停食水供應的有50宗,而導致暫停鹹水供應的則有61宗。

受上述水管爆裂事故影響的公共屋邨中,停水次數較多的屋邨計有荃灣的大窩口邨(平均每年3.5次)、九龍的黃大仙下邨(平均每年2.5次)、沙田的瀝源邨(平均每年2.5次)、秀茂坪的順利邨與相鄰的順安邨及順天邨(平均每年1.5次)、和葵涌的石籬邨(平均每年1.5次)。以上受影響的公共屋邨大部份為暫停鹹水供應,約佔總數的75%,而暫停食水供應則約佔25%。

為確保可盡快恢復食水供應,水務署的水管搶修工作,如有需要在夜間仍會繼續進行。根據記錄,因食水管爆裂而導致的停水時間平均為6.8個小時。至於鹹水供應方面,搶修工作一般會避免在晚上進行,以免影響市民休息,故停水的時間會較長。

水管老化一般是水管爆裂的主要原因,老化水管在受到外在因素(例如重型車輛或鄰近的掘坑工程等)影響時,尤其容易出現漏水甚至爆裂的情况。

(二) 當發生水管爆裂事故時,水務署會在搶修水管的同時,與房屋署屋邨職員緊密聯絡並採取即時措施,在屋邨附近設置臨時供水點,例如調派水車及水箱,為居民提供緊急供水。屋邨職員亦會於事故期間,向住戶通報有關臨時供水安排及搶修工程進度等。

於恢復正常供水後,水務署會進行評估,按需要以小型工程項目的方式進行各種改善措施,例如局部更換問題最嚴重的老化水管以減少爆裂的機會,或在水管適當位置加裝水掣,以縮窄一旦水管爆裂時所影響的範圍,盡量減少對市民的不便。

(三) 水務署現正在全港各區分四個階段更換及修復約3,000公里的老化水管。

首兩個階段的工程已經展開,餘下的兩個階段亦會分別於2008年及2011年動工。現已完成更換及修復長約370公里的水管,正在施工的水管長約980公里,正在進行詳細設計工作的水管長約800公里,而餘下約850公里水管的工程則正進行規劃,預計所有更換及修復工作可在2015年完成。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