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新田科技城方面,向創科龍頭企業是如何批地?如何衡量什麼因素去決定向哪些企業批地?第二想問人工島造價方面,現在所說的融資方案,如何確保可行,不會有超支的風險而又要用公帑去「包底」?
 
發展局局長︰第一個問題關於新田科技城的300公頃創科用地,現時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很快會做一個研究,希望今年年底會有一些初步的看法。創科這個範疇因爲很闊,其實這300公頃的用地,具體來說想引入哪一類的創科產業,這首先要有一個預算,然後有了這個預算,我相信就是每一類的創科企業究竟希望它為香港帶來什麼得益,包括它的經濟效益,它每年如果做研發,希望它研發多少項目,它的產量又如何,它招聘多少人手,會否幫我們能夠栽培一些創科人才,這些等等都是我相信創科局那邊可以考慮的因素,他們在這方面會牽頭做一些部署。如果有了這些要求,其實政府向來在直接批地,我們都有不同手段把這些要求化做一些嚴肅的文件,當然包括我們的地契是其中一份文件,有時地契之外亦可以有一些營運協議,這些手段我們到時會再細化,在每一塊土地合適地使用。
 
你的第二個問題問到交椅洲人工島我們融資的安排。正如我之前都有提過,我們現在下一步就要做一些深化的工程研究,我們希望這工作明年可以啓動,在我們有了更詳細的工程設計時,我們對於造價和這個工程如何去分期推展會掌握得更好,到時我們會比較有條件去想究竟一些融資的組合應該是如何,有多少來自公帑,有多少我們可以用發債,有多少可以用公私營合作。或許大家給多少耐心,我們要再做一些深化研究才可以有具體建議。
 
記者:局長,其實那麼多基建「上馬」,香港現時人手不足,建造業輸入多少外勞才足夠?數千你覺得是否足夠?
 
發展局局長︰現時我們未有一個最具體的數字,但我們基本參考的數據就是建造業議會數月前公布的數字,就是我們前線的工人,技術工人,其實由現時到二○二七年,會由現時短缺一萬多一直去到二○二七年的四萬,這是我們基本參考的數字。但有一點很重要的,政府不會純粹依賴輸入勞工去照顧這個短缺,我們一定要多管齊下,包括我們要吸引多些新人入行和進行培訓,另外就是看看可否加大力度,用我們的科技,希望減低我們建築地盤的人力需求,具體的方案我們都說過年中便會出台,相信大家稍候一會應該很快便會和大家公布。
 

2023年5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