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工務工程項目的推展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由於處理公眾諮詢需時、本地勞工成本及建築材料價格上漲,以及工程顧問研究的費用高昂,使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十一號幹線及觀塘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等部分工程項目存在規劃及施工期過長,以及建築成本高昂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悉,建築業正面臨勞工短缺,而政府近年提出推展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當局會否考慮引入建築機械人協助施工,以降低勞工成本、縮短施工時間及減低人命傷亡;如會,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悉,現時政府主導的大型工程項目都會聘用顧問公司進行設計與建築的研究工作,但這些顧問公司收費高昂,研究工作需時亦較長,而政府工務部門內又有大量合資格的工程師可勝任有關工作,當局繼續聘用顧問公司作研究工作的原因及考慮因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制訂方案,以減少個別工務工程項目的費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規劃和管理,以便確保工程質量、做好成本效益的管理,以及提升工地安全表現。就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建造業屬於人手密集的行業,我們認同議員的看法,引入建築機械人可以協助降低建築成本、縮短施工時間及提升工地安全。建築機械人技術可於建築工地即地盤上直接引用以進行重複工序,亦可於工地以外的廠房以高度自動及智能化的生產線製造建築組件。我們積極推動的「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和「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等高效建築技術,正正是透過於廠房內運用機械人技術,從而得到更好的成本效益。根據香港大學的研究,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施工時間比傳統建築方法可以縮短約30%至50%,建築成本減少約10%,工地生產力則提升一至四倍,而且質量、環保和安全等表現比傳統建築方法更佳。發展局已成立跨部門的高效建築督導委員會,專責統籌及領導「組裝合成」等高效建築的發展,目標是於本財政年度內完成有關的工作,為推動這些高效發展的技術提出整全政策措施。 

  另外,發展局亦成立了專責小組,領導及協調各工務部門於工務工程推廣應用研發,包括在工地施工過程中引入機械人技術進行如噴油、測量和鑽孔等工序。與此同時,我們亦積極推動於工務工程應用數碼科技,包括「建築信息模擬」、「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和「數碼工程監督系統」等。
 
(二)大型工務工程項目的研究及設計一般涉及多個不同範疇及較複雜的工作,包括土地用途規劃、工程設計、勘察、技術評估、根據法定程序尋求審批等。當中的技術評估更涵蓋多方面,例如環境影響評估、交通影響、排水及排污影響等;而工程設計則涉及橋樑、隧道、土力、水流等不同方面的設計工作。這些工作需要多個不同範疇的專業及技術人員處理。 

  視乎工程的規模,項目團隊往往需要六、七十名,以至超過一百名專業及技術人員不等。工務部門會審慎地檢視部門是否有足夠和合適人手應付有關項目的研究需要,以決定是否需要聘請顧問公司。
 
  事實上,聘用顧問公司可避免工務部門需要大量招聘人手,令部門能有效控制其人事編制於合理水平。而顧問公司的人手調配,事實上比政府龐大的架構靈活度較高,可按工程需要適時調派合適的專業及技術人員,以至專家顧問協助解決複雜的技術問題,有助提高工作效率。
 
  我們的部門在遴選顧問公司的過程中會仔細審視顧問公司的標書,確保收費屬合理水平及符合成本效益,並且顧問公司有足夠人力資源進行有關工作。根據我們對過去一些個案的分析,大型工務工程的顧問研究及設計費用一般佔整個工程項目開支約2%至3%,而妥善做好顧問研究及設計有利工務工程的順利推展。
 
(三)為更有效減省工務工程的成本,發展局於二○一六年年中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及後於二○一九年四月將其升格成為項目策略及管控處(管控處),不單檢視工務工程項目的預算,亦推行策略措施以整體加強項目管治。管控處由項目立項開始即參與審視過程,並以「目的為本,實而不華」的原則,協助負責項目的部門優化項目設計,例如優化地基工程和樓宇布局等,從而達到減省開支的效果。自成立以來,管控處及其前身已檢視超過480項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的工務工程項目,成功從原本總值約9,800億元的原預算中節省了超過1,600億元的建造成本。 
  
  ​另外,管控處亦通過制定策略措施,整體地加強政策局和部門的項目管治能力,例如發出指引推動廣泛採用高效建築、數碼科技、創新物料及建築技術等,同時加強培訓和與業界持份者的協作。我們會再接再厲,把上述的工作做好,以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表現。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