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水管爆裂事故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穎欣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三月四日晚上,位於葵涌梨樹路的食水管爆裂,水務署需要進行緊急維修,葵青及荃灣區多個屋苑的食水供應暫停近10個小時,估計受影響居民多達30萬人。據悉,類似的情況經常在新界西南發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涉及上述事故的食水管的以下資料:
(i)最近一次更換的年份、
(ii)‍最近一次進行維修的時間、以及
(iii)預計下一次進行維修的時間;
 
(二)涉及上述事故的食水管爆裂的主要原因為何;水務署有何措施,防止水管爆裂事故在同區重複發生;
 
(三)為應對日後可能發生的食水管爆裂事故,水務署是否已於荃灣及葵青區擬定提供緊急臨時食水的水車及水箱的停泊/擺放位置,並向公眾公布有關資料,以便受影響的居民取水;
 
(四)鑑於據悉,水務署正推行「智管網」計劃,在全港的食水分配管網內設立約2 400個獨立監測區域和相關的水壓管理區域,以監測用水流失的情況,水務署是否已於荃灣及葵青區設立監測區域;如是,「智管網」對監測該兩區水管爆裂的成效為何;如否,水務署預計何時在該兩區完成設立監測區域;
 
(五)除「智管網」外,水務署有否其他方法監察食水流失的情況,以對潛在的水管爆裂事故作出預警;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據悉,以往葵青區有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發生鹹水管爆裂事故,但由於涉事的水管並非用以向該屋邨供應鹹水,而是向鄰近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供應鹹水,以致相關屋邨/屋苑的業主立案法團、房屋署及水務署未能就維修責任達成共識,政府有何新措施,統籌位於屋苑範圍內但非供應有關屋苑居民用水的水管的維修工作,以及釐清各方責任(尤其避免政府部門之間各自為政而拖慢維修進度)?
 
答覆︰
 
主席︰
 
水務署一直致力為市民提供可靠、充足及優質的用水,並為此透過不斷完善資產管理及善用科技,確保供水管網的健康狀況。水務署於二○一五年已大致完成更換及修復約3 000公里老化水管(包括食水及鹹水水管)的計劃,供水管網的健康狀態已大為改善。水務署正推行風險為本的水管資產管理策略,透過評估水管爆裂或滲漏的風險,安排為高風險的水管優先進行改善工程,維持供水管網的健康狀況,減少水管爆裂或滲漏的風險。另外,水務署亦透過建立「智管網」以監控水管滲漏的情況,並實施針對性措施適時作出維修。在推行各項措施後,政府水管每年爆裂宗數已由二○○○年高峰期約2 500宗大幅減少至二○二二年的約40宗,而政府食水水管滲漏率(註)亦由二○○○年超過百分之25下降至二○二二年的百分之14.4。
 
就陳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於二○二三年三月四日,位於葵涌梨樹路的一段食水喉管因喉管老化而爆裂,水務署隨即進行緊急維修工程,並於事故翌日完成更換該段喉管。根據資料顯示,該段涉事的喉管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安裝,在是次事故前未有爆裂紀錄。因應上述事故,水務署已將有關地點附近的食水喉管納入喉管更換或修復計劃,並於今年陸續展開工程,以減低附近喉管爆裂的風險。
 
(三)為方便市民日後在緊急停水事故時可以更快取得臨時食水供應,水務署已為荃灣區及葵青區部分大型屋苑及屋邨擬備事故時水車或水箱的停泊/擺放位置,並已諮詢相關屋苑及屋邨的管理處。每當發生停水事故而需啓動有關停泊/擺放位置,署方會透過有關屋苑及屋邨管理處通知相關住戶。
 
(四)水務署會在全港的食水分配管網內設立約2 400個「智管網」監測區域。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水務署已設立了約1 800個監測區域。而在荃灣及葵青區內將合共設立的280個監測區中,約240個監測區已開始運作,餘下約40個監測區的工程正進行中,預計於二○二五年第一季陸續投入服務。「智管網」的建立有助識別滲漏區域及為滲漏水管進行快速維修。此外,我們已着手進一步提升數據分析能力,以更有效識別滲漏區域及為滲漏水管進行快速維修,提高「智管網」的整體成效。
 
(五)除了建立「智管網」外,如引言提及,水務署同時推行風險為本的水管資產管理策略,根據水管使用年期、物料、過往爆裂或滲漏紀錄、爆裂或滲漏的影響,以及其周遭環境等各項因素,評估水管爆裂或滲漏的風險,從而制訂及實施風險為本的水管改善工程,包括更換或修復水管,以減少水管爆裂或滲漏風險。
 
(六)一般而言,大廈公契及地契已釐清內部供水系統公用部分的維修責任。根據《水務設施條例》(《條例》)規定,註冊用戶或代理人有責任保管與保養內部供水系統,及其處所的公用供水系統。倘若個別用戶或代理人在統籌及安排維修有關內部水管事宜上遇上重大困難而情況緊急,可要求水務署協助維修。而有關用戶或代理人需承擔相關維修費用。
 
就有關提及葵青區的個案,相信是指一條直徑150毫米行經長發邨供應毗鄰青泰苑的鹹水喉管於二○二一年一月發生爆裂的個案。根據相關大廈公契及地契條款,長發邨的業主須負責維修及保養屋邨範圍內的設施,包括有關爆裂的鹹水喉管。就此個案,水務署因應有關情況為涉事水管進行緊急維修工程,並已根據《條例》向相關代理人追討有關維修費用。
 
註:政府食水水管滲漏率是根據國際水協會水量平衡表的方法,估算真實漏損水量佔系統總供水量的百分比。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