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二十七日)於立法會綜合大樓就交椅洲人工島項目階段性公眾參與活動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我們剛才發了新聞稿,交代這個階段交椅洲人工島發展項目的公眾參與情況。過去幾個月我們透過一些巡迴展覽、簡介會、不同的社交平台和媒體接觸市民,就交椅洲人工島數方面的範疇聽大家意見。過去幾個月,我們收到大約7 800份意見書,當中經過我們的初步分析,大約有六成支持我們推展這個人工島項目,有兩成半表示反對,其他並沒有一個特定立場。我們亦分析了報章上很多不同的評論文章,如果有一些立場的文章,即不是純粹轉載的,我們亦做了一些分析,當中也有六成支持我們推展這個項目,餘下四成就是一些反對的立場。
 
我也希望向社會強調,交椅洲人工島這1 000公頃,是我們未來土地供應的一個重要來源。行政長官近日再三強調香港要追時間、追結果、追前列。如果我們要做到這個目標,我們一定要放眼未來,而一定要有充裕的土地我們才可以做到一些政策創新,改善我們的住屋和工作環境的標準,以及引入一些具競爭力的產業,保持香港的長遠競爭力。
 
過去都有一些討論說應該做或不做,而我們亦再三強調現時我們不應停留在辯論做與不做,而是如何把它做好。這主要是考慮到其實整個項目在二○一一年開始已經醞釀和討論,是經過了數次公眾參與,亦因為有一定的支持度,政府就在二○二一年正式開始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認為既然這個項目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是重要的,我們要放眼未來,所以的確要着眼去看如何把它做好。這次我們收到一些支持意見,有六成表示支持,對我們來說固然是一個鼓舞,但其實無論意見是支持還是反對,收集到市民對這個項目的關注,都有助我們未來推展這個項目。
 
未來下一步我們會做什麼呢,我們希望今年之內,大約第四季,正式開展環境評估的法定程序。屆時我們揉合這次收到的意見,我們一定會更好地整理好關於環評和大家對環境影響的關注,走這個法定程序,公眾屆時亦可看到這些資料再評論。而我們明年便開始進入詳細的工程設計及土地勘測階段,大家可以想像去到這麼詳細的階段,越深化我們便越有條件可以想好我們的工程如何分階段進行,如何分階段亦會影響我們工程成本的估算和現金流的需要。
 
與此同時,我們早前亦和六個專業學會成立了一個專業平台,他們現時已開始工作,因為我們希望很多細化的建議,不是全部由政府提出來,而是專業人士由下而上。他們未來亦會就一些特定環節,包括如何設計好海岸線,加強它的抗禦能力,以及我們時常強調當中要有十五分鐘生活圈,究竟設施的佈局要如何擺放,這些細節我們都會透過這個專業平台,讓我們的專業人士,特別是年青的專業人士有所參與。我交代到這裏,看看大家有什麼問題。
 
記者︰首先想問今次政府公布大約六成表示支持,但早前不同團體包括綠色和平做過調查,有大約一半受訪者反對項目,怎樣看政府的收集和民間有這個分別?現在你們的判斷是否反對聲音不是主流意見,你們覺得社會的疑慮有多大,是否即使有這些疑慮,項目的推進都不會受影響。另外,將會如何繼續釋除這些疑慮?
 
發展局局長︰首先,除政府外,每一個團體都可能有自己的方法搜集意見或做調查,大家做的方法總有些不同,我不會評論其他人調查出來的結果,但最重要我相信大家都是希望為香港好。我們今次公眾參與的接觸面其實相當廣,我們並不是抽樣調查這個模式,我們真的透過一些巡迴展覽,希望市民可以接觸到、知道我們做這個項目,其實以我們的紀錄,去這些巡迴展覽,新聞稿也有交代,有大約萬六人次。我們也有簡介會,也有就不同媒體做分析,所以主要來說,我們都是按收集到的資料和聽到的聲音深化建議,正如我剛才說,反對聲音對我們來說都有參考價值,例如我知道某些團體特別關注海岸線的抗禦力或質疑我們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其實我們之前都有公開解釋過是完全符合,我們有信心做得到,但遲些在環評報告有很多技術性資料,到時我們再會盡量鋪陳支持我們理據的資料,所以我們都是積極面對的。
 
記者︰想問問你們指人工島的網頁點擊率都有兩萬,但其實有傳播學者指其實兩萬相比起其他是很少的,會否擔心接觸到的公眾層面這麼少,收集到的反對意見其實不能反映實況?
 
發展局局長︰其實公眾參與是要持續進行的,我們不會說因為今次有多少萬人次看過我們的展覽或有多少萬人有點擊就覺得足夠。我們繼續會就交椅洲人工島的項目希望增加公眾的了解,讓大家有正確的資訊下做一些評論,所以我們絕對不是說有多少萬人便覺得沾沾自喜或足夠,這方面的工夫我們會繼續做。相信批評我們的團體他們做的也是抽樣調查,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家用不同模式去接觸市民或者做一些調研,所以這方面不需要說你優我劣,其實是大家用不同的方法,我們會繼續做好我們應該做的工作。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