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組裝合成」建築法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紹雄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是創新的建築方法,能夠有效縮短工地施工時間,以及提升生產效能、施工質素、工地安全、環保表現及成本效益。政府自二○一七年起積極推展MiC,並要求在政府基本工程計劃下指定的建築物,例如學校、宿舍、醫院和辦公大樓(除獲發展局於二○一九年成立的督導委員會豁免的項目外),由二○二○年四月起均須採用MiC。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五年,全港共有多少樓宇和土木工程項目的建造採用MiC,並按建築物的類型及用途列出分項數字;
 
(二)在過去五年建造的政府建築物中,採用MiC的項目的數目及百分比,以及該等項目的名稱;當局有否評估該等項目因採用MiC而節省的成本與帶來的社會效益為何;
 
(三)有何措施鼓勵建造業界和更多發展商採用MiC,並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協作,以加強香港建造業在大灣區內採用MiC的領導地位;
 
(四)會否考慮在本地設置組裝合成的建築工廠,並研究本地生產預製組件的可行性,藉以推動傳統建築產業升級轉型;及
 
(五)鑑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發展局將成立專責統籌組裝合成等高效建築的發展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而該委員會會於二○二三年制訂加強組件供應鏈的措施,政府有否就確實推展有關工作制訂時間表及成效指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建造業正面對人手不足、生產力下降、建造成本高等挑戰。政府積極推動業界採用高效建築,例如「組裝合成」建築法、「機電裝備合成法」等,以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和成本效益。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專責統籌「組裝合成」等高效建築的發展及精簡相關的審批,加快房屋供應之餘,亦加強香港建造業在區內採用「組裝合成」的領導地位。
 
就陳議員提問的五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多個政府工程項目率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築物類型及用途包括學校、宿舍和醫院等。除此之外,公營及非政府機構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市區重建局、醫院管理局等,亦已經開始採用或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 現時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項目已超過70個,分類如下:
 
建築項目類型 數量
建築項目
(辦公大樓、學校、紀律部隊宿舍、醫院等)
約25
住宅項目
(公營及私人住宅、過渡性房屋等)
約35
學生宿舍及青年旅舍項目 約15
# 包括由建築署和其他公營及非政府機構負責推展的項目
 
(二)過去五年,由政府通過建築署批出的工程項目當中,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項目如下:
 
  項目名稱
1. 將軍澳中醫醫院
2. 觀塘綜合發展項目
3. 古洞北新發展區第29區福利服務綜合大樓
4. 西區已婚警務人員宿舍重建計劃
5.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建造工程
6. 立法會綜合大樓擴建計劃
7. 九龍塘聯福道兩所特殊學校
8. 將軍澳第72區消防局暨救護站、部門宿舍及消防設施
9. 深水埗連翔道小學
10. 西貢安達臣道石礦場(地盤E-1)小學及幼稚園
11. 荃灣荃灣西站(TW7)小學
12. 啟德發展計劃(地盤1B-4)小學
13. 沙田火炭坳背灣街小學
14. 觀塘安達臣道發展區(地盤KT2a)小學
15. 觀塘安達臣道發展區(地盤KT2c)小學
16. 大埔第九區小學
17. 食環署天幕街市
 
每個項目的性質不同,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程度不一,所以因採用這技術而節省的成本與帶來的社會效益不能一概而論。根據香港大學就兩個「組裝合成」先導項目(即香港科學園「創新斗室」和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的研究,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施工時間比傳統建築方法縮短了約30%至50%,工地生產力提升100%至400%,建築成本減少最少10%,而且質量、環保和安全等表現比傳統建築方法更佳。
 
(三)除以身作則,透過公營項目先行先試,我們亦推出各種措施,鼓勵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政府在二○一八年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又於二○二二年額外注資12億元,支持基金持續運作和實施優化措施,以鼓勵業界應用創新科技,當中包括「組裝合成」建築法和「機電裝備合成法」。
 
此外,屋宇署、地政總署和規劃署已發出聯合作業備考,豁免10%的「組裝合成」樓面面積計入總樓面面積和上蓋面積,另外豁免4%的「組裝合成」樓層計入建築物高度限制,以鼓勵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四)在下文(五)的研究範疇下,我們會探討在香港,特別是北部都會區,為「組裝合成」建築法提供生產和儲存用地,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協作,推動這項建築產業的發展。
 
(五)按照二○二二年《施政報告》,發展局已於二○二三年一月上旬成立跨部門的高效建築督導委員會。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留1,500萬元,以便我們開展顧問研究,支援督導委員會的工作。研究範圍包括「組裝合成」組件生產、運送、貯存、認證等事宜,以及促進與大灣區的協作和完善「組裝合成」供應鏈。督導委員會的目標是於本財政年度內完成有關的工作,為推動「組裝合成」的產業發展提出整全政策措施。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