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考察大灣區「組裝合成」組件生產基地(附圖) ​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前往江門及珠海,考察當地「組裝合成」組件生產基地的運作和發展。

  
  甯漢豪先後參觀了中集模塊化建築投資有限公司和中建海龍科技有限公司分別位於江門及珠海的生產基地。兩個生產商均有參與香港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項目,包括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安達臣道公營房屋及香港城市大學白石學生宿舍等。
  
  在參觀過程中,生產商向甯漢豪展示了多個「組裝合成」項目採用的組件,並向其介紹廠房使用自動化生產線以提升生產質量、精準度和效率,以及採用資訊管理平台協調組件的訂單、生產、暫存和交付等流程。生產商表示「組裝合成」建築方法可以令整體項目成本低於傳統建築方法,而將傳統建築工序轉移至廠房環境下完成,在建造生產力、質量管理、環保表現及職業安全方面亦比傳統建築方法為佳。
  
  甯漢豪表示,政府一直大力推動業界更廣泛地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從而縮短樓宇建造時間、應對建築工人老齡化、建築成本高昂及工地安全等問題。發展局已成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專責統籌「組裝合成」等高效建築的發展及精簡相關的審批,為業界拆牆鬆綁,目標在今個財政年度內制訂加強供應鏈和品質認證等措施,包括為業界在「北部都會區」提供生產和儲存用地,促進與大灣區的協作,加快房屋供應之餘,亦加強香港建造業在區內採用「組裝合成」的領導地位。
 
  隨同訪問的政府官員包括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副局長林智文和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處長鄺家陞。
 
  考察團於傍晚返回香港。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1分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前往江門及珠海,考察當地「組裝合成」組件生產基地的運作和發展。圖示甯漢豪(左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右四)和副局長林智文(右三)在江門考察中集模塊化建築投資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並參觀其「組裝合成」建築展示中心。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前往江門及珠海,考察當地「組裝合成」組件生產基地的運作和發展。圖示甯漢豪(右一)、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左三)、副局長林智文(左四)和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處長鄺家陞(左二)在江門考察中集模塊化建築投資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聽取有關「組裝合成」組件的介紹。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前往江門及珠海,考察當地「組裝合成」組件生產基地的運作和發展。圖示甯漢豪(右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右四)、副局長林智文(右三)和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處長鄺家陞(左四)在江門考察中集模塊化建築投資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了解廠房採用的資訊管理平台。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前往江門及珠海,考察當地「組裝合成」組件生產基地的運作和發展。圖示甯漢豪(右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左二)和副局長林智文(右三)在珠海考察中建海龍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觀看有關「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短片。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前往江門及珠海,考察當地「組裝合成」組件生產基地的運作和發展。圖示甯漢豪(左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右四)、副局長林智文(左三)和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處長鄺家陞(左一)在珠海考察中建海龍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聽取公司代表介紹「組裝合成」建築模型。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前往江門及珠海,考察當地「組裝合成」組件生產基地的運作和發展。圖示甯漢豪(左一)在珠海參觀中建海龍科技有限公司的廠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