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現時疫情已緩和,香港亦正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在這個時期,行政長官多番強調我們一定要全力拼經濟,全力改善民生,所以我們要透過推展各項基建工程,改善市民的生活,以及推動經濟發展,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以上的方向亦是發展局轄下工務範疇工作的一個大方向。
 
基建發展
 
  我們積極推展基本工程,會透過適當規劃,適時有序地推展各項工程項目。未來數年,政府的基本工程開支會由現時每年約800億元逐漸增加至預計每年超過1,000億元,而計及其他公營機構及私營項目,整體香港的工程總量將會增加至每年約3,000億元。當中土地和房屋供應一向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將會是未來的策略發展據點,亦是驅動香港再創高峰的新引擎,所以整體來說,我們相信整個建造業界進入充滿機遇的黃金時代。
 
  然而,龐大的工程量將會令建造業的承載力受到很大的考驗,我們亦要面對着勞動力高齡化、生產力下降、建造成本高和工地安全的挑戰,所以為回應挑戰,我們會透過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帶領建造行業革新,加強工務工程項目管控和成本管理亦是我們的工作目標。我們會積極加強培訓建造業人材,利用創新科技提升項目管治、工程質量和工地安全表現。

建造業人力資源
 
  在建造業人力資源方面,我們接下來這段時間會加大力度透過加強培訓及推動應用科技等多方面的措施應對人力需求。在今年的財政預算中,大家會看到我們建議撥款共1億700萬元推行兩項先導計劃。這兩個計劃我們與職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及其他院校合作,希望為投身建造業的生力軍提供在職培訓津貼。其中一項計劃資助在職人員修讀建造業相關的兼讀制學位課程,即提升他們的學歷;另一項計劃資助參與建造業安全工作的員工修讀安全主任課程,預計這兩項計劃分別可惠及約1 000名及約300名學員。
 
  另外,我們正參考建造業議會於今年二月發表的《建造業人力預測報告》,評估如何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應對建造業人手需求。我們已公開表明目標是在今年年中或之前完成評估,並為應對建造業人手需求提出整全策略。相關工作現正按目標時間進行中,我們適時會與業界溝通和作出公布。
 
應用創新科技
 
  在應用創新科技方面,我們希望盡量用這個辦法提升生產力,減少對人力的需求及提升安全。具體來說,我們在預算案中提及三項措施:
 
(一)預留3,000萬元研究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這個項目很重要,因為我們希望透過這個中心,為創新物料、建造方法和技術等進行研發、制訂標準、提供測試及發出認證,帶領整個建造業界創新,以及希望在世界能有一個高的標準,同時令國家的標準與國際標準能夠接軌;
 
(二)預留3,000萬元研究於青衣一幅約三公頃土地興建首座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我們希望以這筆撥款進行規劃及初步設計,以及這座大樓日後的營運模式,希望它能提供一個樣本,將來可以把很多建造業生產搬進這些產業大樓運作。我們希望構思中的青衣設施能給營運者設立鋼筋預製工場、機電裝備合成加工場及預製生產工場等用途;及
 
(三)預留1,500萬元研究「組裝合成」供應鏈及落實加強「組裝合成」組件供應鏈的措施,包括其生產、運送、貯存和認證等,我們亦會探討於北部都會區設立生產和貯存基地。
 
  談到創科,我不得不提工地安全。我們已經要求工務工程費用超過3,000萬元的工務工程合約全面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至於私人工程方面,我們最近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宣布提升津貼額,鼓勵私營地盤安裝這些安全智慧系統。
 
其他工作及結語
 
  除以上提及之外,發展局工務科的工作範圍很廣,包括議員提問談到的樹木管理及文物保育等;而各工務部門來年亦各有工作重點,在有關的管制人員報告中概述。
 
  主席,我在這裏不再詳述,但我和我的團隊很樂意接受大家的提問。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