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二○二三/二四年度,發展局轄下規劃及地政範疇的工作會繼續秉持提量、提速、提效和提質的宗旨。
 
提速提效增加土地供應
 
去年十月,我們公布的可供發展土地供應預測,顯示未來十年熟地供應量將達3 280公頃,當中約一半來自兩個策略發展項目,包括北部都會區提供的1 300公頃熟地,另外有300公頃則來自交椅洲人工島填海的土地,都會在此十年預測期內出現。
 
北部都會區除供應逾50萬新增房屋外,亦是驅動創科和其他產業發展的新引擎。政府正全力推進有關的研究、規劃和建設工作,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已進入施工階段。我們會於短期内就區內旗艦創科項目──新田科技城的規劃進展,展開諮詢。此外,我們會繼續支援分別由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主持的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並正籌備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以強化北部都會區的治理體系。
 
為配合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我們今年內會開始陸續招標推售三幅接近元朗工業村和兩幅位於洪水橋的工業用地,以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預計提供約72萬平方米樓面面積,當中發展商須將三成樓面交予政府以容納受清拆影響的棕地作業者。這些都是我們十分希望推展的先導項目,我們今個月稍後會進行市場意向調查,然後開始就個別用地啓動招標。
 
至於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希望議員體諒,我將會在下一節會議處理工務科範疇時再談。
 
有關將軍澳第137和132區發展,我們正考慮早前在諮詢地區時收到的意見,特別是第132區擬議六項公共設施,社區表達關注,我們備悉並會在展開環境影響評估和其他技術評估期間,研究透過削坡減少這個區域對出填海面積和將部分設施搬入岩洞的可行性。
 
此外,隨着早前得到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支持,我們計劃在今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啓動龍鼓灘填海及屯門西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希望在二○二七年或更早的時間開展填海工程。
 
除了全力全速提供熟地支持公營房屋的興建,未來五年,我們會通過賣地計劃及鐵路物業項目,向市場提供可興建不少於72 000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規模較上一個五年期增加近一倍。這些數字還未計入市區重建局及其他私人發展項目的供應。我們有信心持續、穩定地供應私人房屋土地。
 
精簡程序

在精簡程序方面,我們正全力配合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爭取《條例草案》(《2022年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今年內早日獲得通過。此外,我們正檢視多個與發展相關的行政程序,包括早前與業界交流後,我們將如期在今年年中起陸續就樹木移除和補種程序,及一般建築圖則的審批程序拆牆鬆綁,推出精簡措施,包括屋宇署於今年三月成立「專責審批組」,專門加快審批500個單位或以上的大型私人住宅項目的一般建築圖則申請。
 
另外,我們會制訂實施方案,把標準金額補地價模式擴展至新界農地,以及恆常化老舊工廈重建的標準金額補地價安排。我們會於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精簡地契續期的條例草案。
 
建設宜居城市
 
大家非常喜歡的海濱發展方面,我們會繼續在維港兩岸發展綿延暢達的海濱和優質公共空間。未來數年的海濱長廊發展將集中在九龍區,特別是啟德、茶果嶺一帶。圍繞香港島的「活力環島長廊」將於今年起陸續展開工程,我們的目標是於五年內駁通九成環島長廊。另外,我們即將就如何修訂《保護海港條例》以改善海港設施等,收集市民意見,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將法例的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
 
最後,我們早前提出了一些建議更新和精簡強拍制度,並加強對小業主的保障,這方面的公眾諮詢工作現正進行中,我們計劃於下半年提交條例修訂草案。另外,為讓香港的土地註冊制度與其他先進城市看齊,我們會於明年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達至在新土地先行落實業權註冊制度。
 
主席,以上是一個簡介,未來發展局將有好幾條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亦有不同的造地項目正在推進中,我們希望能獲得大家繼續支持。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