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建造業的人力供求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建造業議會於本年二月發表的《建造業人力預測》,預計專才、技術人員及前線工人均出現人手短缺的情況,其供求差異將由本年約百分之五至十五,增加至二○二七年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有建造業界人士憂慮,隨着北部都會區等大型規劃項目的進一步落實,業界的人力供求差異將因應該等規劃項目的發展而越來越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與業界展開商討,並積極採取具體措施,以確保未來的工務工程項目能平穩有序地推出,從而避免窒礙相關項目的落實及避免業界再度陷入「一時餓死,一時做死」的惡性循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因應業界的人力需求,在培訓本地人才和吸引青年入行方面,為業界增加具針對性的支援,包括推出更多與企業或培訓機構合作的資助培訓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參考鄰近地區的做法,優化現行的「補充勞工計劃」(包括制訂和適時更新因人手短缺而可輸入勞工的建造業工種類別的清單和適用範圍、制訂更清晰的審批準則,以及精簡審批程序),讓業界可靈活面對在工程項目的不同階段對不同工種的人力需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積極推展基本工程項目,以改善市民生活環境、推動經濟增長,以及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在過程中我們會透過適當規劃,適時及有序地推展相關項目。同時,政府與業界保持聯繫,透過人力規劃及培訓、推廣科技及其他措施,以協助提升業界的生產力及承載力,推動建造業界及基建同步發展。
 
  就建造業整體人力規劃方面,題述有關建造業議會(議會)剛公布的《建造業人力預測》的結果,並未計及各項增加人力供應及應用先進建築技術和新科技等措施預計可帶來的效果。發展局現正參考該等預測數據,評估如何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應對建造業人手需求。
 
  就盧偉國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透過項目規劃,確保基本工程項目能適時及有序地推展。在過去數年,基本工程開支一直維持在每年約800億元的水平,我們預計相關開支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及往後四年的中期預測期內持續增長,並逐漸增加至每年超過1,000億元。連同其他公營界別及私人市場的項目,未來建造業整體工程量預計將會增長至每年3,000億元的水平。
 
  為幫助業界及早準備及調配資源,以應付未來的大型發展計劃,政府和議會定期向業界及公眾發放相關資訊,當中包括公營及私營界別不同種類項目在未來的工程量預測,例如土木工程、樓宇建造工程、機電工程和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等。我們亦與業界及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密切注視建造業人手供求情況,並積極推廣採用先進科技和創新建造技術,以進一步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和承載力。
 
(二)發展局及議會一直留意建造業的人力需求,並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針對需求推出相應措施。考慮對未來技術工人需求的增加,政府去年已向議會再次撥款10億元,推出針對性措施,包括加強短期工藝課程以培訓更多新人成為半熟練工人(行內俗稱為中工); 與業界合作加強「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的名額,以培訓學員成為熟練工人(行內俗稱為大工); 以及與工會合作為業內工友加強技術提升課程。以上針對性措施將資助議會六年間合共約27 000個培訓名額。所有名額按各工種的人力需求而分配。
 
  在發展局支持下,議會亦與工會及商會合作,加強推動合作培訓,至今已為合共50個工種推行「先聘請後培訓」,由承建商及/或工會提供培訓,議會向學員提供培訓津貼。
 
  透過上述的10億元撥款和同時調撥其內部資源,議會增加其轄下的香港建造學院的培訓名額,由二○二一至二二學年的4 000個增加至二○二二至二三學年的5 500個,至於合作培訓計劃的名額,則由2 000個增加至4 500個。因此議會總培訓學額在二○二二至二三學年將增加至10 000個。此外,針對業界希望提升現職工友的技術水平,議會亦於二○二二年推出「建造業工友專業發展計劃」,提供津貼鼓勵已具備工藝水平的註冊普通工人考取工藝測試,從而晉升至中工或大工。
 
  針對業界對專業人士及技術人員的需求,發展局亦與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協商,支持職訓局調撥資源以增加建造業相關的副學位課程的學額。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亦建議撥款約一億七百萬元推行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與職訓局、議會及其他院校合作,分別為就讀建造業相關的兼讀制學位課程及建造業安全主任課程的學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有關計劃將在二○二三至二四學年開展,預計惠及合共1 300名學員。計劃有助建造業培訓人才開拓生源,應對未來基建發展的人力需求增加。資助兼讀制學位課程亦可完善進修及晉升階梯,協助他們把握建造業未來發展,向上流動。發展局亦協助職訓局與業界就上述各項課程內容加強聯繫交流,使課程涵蓋更多行業運作的知識,讓青年學員能為入行作好準備。
 
  另外,《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公布,教育局會在二○二三至二四學年起,分階段擴大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包括首次涵蓋銜接學位課程,當中包括建造業相關課程,令學費較為相宜,鼓勵青年報讀。
 
  我們正與議會及業界攜手推行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推廣建造業的專業形象、發展機會和對社會建設的貢獻。同時計劃將為青年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宣傳行業各個專業範疇的晉升階梯,協助他們做好生涯規劃,鼓勵他們入行把握機遇發揮所長。
 
(三)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政府容許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工種的人手短缺問題。僱主可按有關職位空缺所需的技術水平及/或教育程度,向入境事務處或創新科技署申請引入專業人士,或經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填補本地勞工市場所缺乏的技能。政府亦於二○一四年四月在「補充勞工計劃」下推出優化措施,協助加快公營工程承建商就26個人手短缺工種申請輸入勞工的準備工作。
 
  勞工處已將「補充勞工計劃」的相關資料上載部門網頁,並會不時檢視「補充勞工計劃」的實施情況及留意其他地區的經驗,採取可行措施以完善處理申請的流程。
 
  發展局現正參考議會公布的《建造業人力預測》結果,評估如何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應對建造業人手需求,包括善用本地人力資源、加強培訓和因應需要引入非本地資源等各項措施加強人力供應,以及利用提升生產力的措施減低人力需求。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中或之前交代評估。
 


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