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大嶼山的交通運輸網絡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學鋒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答覆:

問題︰

現時,東涌道是唯一貫通大嶼山南北部的道路,而嶼南道是連接大嶼山南部各處的唯一道路。該兩條道路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會對大嶼山的交通構成嚴重影響。據悉,上月二十四日嶼南道發生的一宗交通意外便導致區內交通癱瘓近四小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地區人士向我反映,政府就香港國際機場及交椅洲人工島等大型基建項目進行諮詢時,曾答允同步貫通大嶼山南北的整體交通運輸網絡,以尋求雙贏,惟政府至今未有開闢任何新道路把東涌和梅窩及大澳連接起來,政府有否向離島區議會交代未落實有關發展的原因;若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政府去年提出在大嶼山興建「兩隧一橋」的建議,以將梅窩連接至小蠔灣,以及將石壁連接至大澳道等,上述建議的落實時間表為何,以及政府會否定期向離島區議會匯報相關進度;及

(三)會否構建一個以東涌為中心、貫通大嶼山南北部及大嶼山環島的交通運輸網絡;若會,時間表為何,以及有否評估實施有關方案或會遇到的困難?

答覆:

主席︰

陳議員的提問對大嶼山範圍內特別是大嶼山南北交通運輸網絡表示關注,經諮詢運輸及物流局、土木工程拓展署及運輸署後,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就大嶼山一帶發展項目諮詢離島區議會和其他持份者。以近年的討論來說,發展局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曾於二○一九年二月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諮詢離島區議會,當時提及政府將會聚焦推展約1 000公頃鄰近交椅洲的人工島(交椅洲人工島),而為配合發展,有關的交通運輸規劃將以策略性道路貫通各個發展地區,初步走線連通香港島、交椅洲人工島、北大嶼山及新界西,並不途經以鄉郊和自然保育為主要定位的南大嶼。

不過我們完全明白在該次會議中,有區議員建議發展貫通大嶼山南北的通道,發展局代表當時回應指出,土拓署正進行《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大嶼山交通運輸研究》),這個研究希望從整體角度研究大嶼山範圍內的交通接駁需要,尤其南北連接,並提出改善方案。

(二)土拓署已在去年年中完成上述研究,並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和離島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作出匯報。

研究指出,東涌道現時是唯一貫通南北大嶼的車輛通道,一旦發生嚴重事故,正如剛才議員所指出,將嚴重影響南大嶼對外的陸路交通。考慮各個因素後,特別是道路網絡應對緊急事故的抗禦能力、道路安全及成本造價等,我們在這個研究建議分別在大嶼山的東部及西部加強交通基建以改善大嶼山的南北接駁,建議方案包括:

大嶼山東部

(1)建造一條新行車隧道連接南面的梅窩和較北面愉景灣的現有道路/隧道;或
(2)建造一條新行車隧道直接連接南面的梅窩和北面的小蠔灣。

大嶼山西部

(1)建造一條新行車隧道連接南面的石壁及北面的大澳;及/或
(2)提供高架行車橋來改善比較陡峭和多彎狹窄的羗山道部分路段,改善由南面到大澳的接駁。

另外,我們亦建議探討在大嶼山中部重新利用和改善舊東涌道。各個建議方案載列於這回應的附件。

土拓署將於今年三月,即是很快便會開展可行性研究,進一步探討上述建議的可行性及揀選最合適的方案組合,工作包括初步環境評估、土地勘測等,預計於二○二五年年中完成。政府會在研究期間適時與持份者溝通,包括離島區議會及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收集意見並匯報技術研究結果。除了跟進這些較大型的改善方案,政府會在嶼南道、羗山道及大澳道等路段,分階段擴闊部分路段或進行行車道路彎位等較小型的改善工程。

(三)大嶼山南部大部分是具有自然保育成分的地區,道路網絡為鄉郊型設計。因應保育大嶼山南部寧靜環境及大嶼山道路容量的考慮,南大嶼的道路(包括東涌道、嶼南道及羗山道)現劃設為封閉道路,必須持有有效的「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才可駕駛車輛進入。

大嶼山南部的道路現時全年平均每日交通流量只佔其設計容車量的一半或以下。考慮到這些路段仍有相當的剩餘容量,以及大嶼山的總體規劃主要以「北發展、南保育」為主調,因此暫時未有足夠理據在交通流量方面支持興建一些除了我以上提及的南北方案,其他的交通基建或大嶼山環島的道路網絡。

儘管如此,我們希望上述第(二)部分提出的方案能大大改善大嶼山南北接駁,因此現階段我們將聚焦探討揀選可行及最合適的方案組合,期望盡快落實推展。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