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重建市區寮屋區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重建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三個市區寮屋區為高密度公營房屋,並由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負責執行該三個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該等市區寮屋區暫定在二○二五年左右展開重建工程,而有關的公營房屋單位將由二○二九年起分階段落成,政府有何措施加快收地進度,以爭取提早動工及入伙;
 
(二)鑑於有意見認為,房協是一個獨立的非政府法定機構,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則有房屋署作為其執行機關,政府有何考慮準則,以決定選擇由房協或房委會發展公營房屋,以及政府決定交由房協,而非房委會,重建該等市區寮屋區的原因為何;在重建該等市區寮屋區時,政府如何加強房協與其他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以確保有關項目內外的公用設施能夠妥善規劃及興建;
 
(三)鑑於有意見指出,牛池灣村內的人車爭路問題嚴重,位於永定道的屋苑與龍翔道巴士站及港鐵彩虹站之間亦缺乏有蓋無障礙通道連接,當局在發展牛池灣村公營房屋項目時如何解決有關問題,以為行人締造舒適安全的步行環境;及
 
(四)鑑於有當區居民強烈要求,在竹園聯合村項目增設圖書館和重置社區會堂、在牛池灣村項目增設社區會堂,以及在茶果嶺村項目增設海濱長廊和康體設施,政府會否落實該等建議;如會,發展時間表為何,以及該等設施會由房協還是由相關政府部門負責興建;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一九年《施政報告》提出重建三個市區寮屋區(即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政府隨即展開可行性研究。根據最新估算,三個項目將由二○二九年起分階段提供約8 700個公營房屋單位,不但有助解決迫切的房屋問題,亦能透過補償安置安排讓合資格寮屋居民上樓,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茶果嶺村重建項目的法定改劃程序已完成,而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的法定改劃程序預計於今年上半年完結。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正為三個項目的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進行詳細設計,預計工程於二○二三年下半年分階段展開。地政總署會按工程時間表收回及清理有關土地。
 
地政總署已於二○二一年十二月為茶果嶺村及於二○二二年六月為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的受影響人士進行清拆前登記,蒐集發展範圍內的狀況資料,為安置補償的處理作準備。近日地政總署亦已開始聯絡茶果嶺村受影響人士,向他們索取資料以進行安置補償的資格審核,以便盡早為合資格人士發放安置補償,讓他們籌措搬遷,土地清空後工程亦能馬上展開。地政總署今年稍後亦將聯絡其餘兩個市區寮屋區的受影響人士。
 
政府近年在安置和補償安排上推出優化措施,包括在二○一八年年中優化寮屋住戶的上樓安排及特惠津貼、引入免經濟狀況審查安置選項(作為以往一直既有的須通過經濟狀況審查安置選項的額外選項),並放寬住戶申領特惠津貼的資格準則及津貼額,大大提升寮屋住戶獲安置和審批特惠津貼的機會,亦對政府順利進行收地工作有所幫助。
 
現時正式收回土地及發放安置補償,一般會待工程撥款獲立法會審批後才落實。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交《2022年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當中明確訂明發展項目一俟取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收地批准,政府可隨即開始收地和發放安置補償,而無須等待有關工程獲批撥款。這建議有助提早啓動安置補償程序,有利於受影響寮屋居民外,亦能讓工程獲批撥款後隨即展開。《條例草案》獲通過後,所有政府發展項目包括上述相關市區寮屋重建項目將受惠於此精簡安排。
 
此外,我們會因應地盤的情況,分階段開始工程。例如竹園聯合村部分範圍不涉及收地及清理,其工程將可率先展開。
    
(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一直是本港建造和營運公營房屋的主要機構之一,也是政府房屋政策的重要合作夥伴。由於房協在安置居民、綜合社區規劃等方面都富有經驗,我們認為由其負責執行這三個較大型的重建項目是合適的。此外,為配合政府的發展清拆行動及在市區推行的重建項目,房協近年協助政府興建專用安置屋邨,為受影響的住戶提供居所。由於我們計劃在三個項目中提供一定數目的專用安置單位,由房協執行項目可令有關工作更為順暢。在重建過程中,發展局聯同規劃署及土拓署等部門會就發展項目向房協提供適切協助,包括協調各個部門的分工,以及加強與相關持份者的交流,推進重建工作。 

(三)在推展牛池灣村重建項目時,房協會改善龍池徑到港鐵彩虹站一帶現有的無障礙通道,包括在發展項目內根據相關技術指引,提供合乎設計標準的無障礙設施,確保永定道現有屋苑的居民可以方便及暢達地來往龍翔道巴士站及港鐵彩虹站,為居民締造更舒適的步行環境。 

(四)為滿足新增人口的需要,以及回應地區訴求,上述三個重建項目均會提供一系列社會福利及社區設施,並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提供適切的康樂設施和鄰舍休憩用地。房協會負責設計及興建上述發展項目,包括其中的「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有關設施落成後將交由政府營運及管理。 

應相關部門要求,房協計劃在竹園聯合村和牛池灣村發展項目各提供一間社區會堂,社區會堂將隨上述兩項發展由二○二九年起分階段落成。由於竹園聯合村位處的黃大仙區已合共設有兩間分區圖書館、四間小型圖書館及三個流動圖書館服務站,政府暫時沒有在該區增設圖書館設施的計劃。
 
房協計劃在茶果嶺村發展項目提供各種康樂設施和鄰舍休憩用地。另外,政府亦計劃在公營房屋地盤附近的繁華街旁提供體育館及其他社區設施,爭取與由二○三一年開始分階段入伙的茶果嶺村發展同期落成。
 
茶果嶺公眾海濱長廊在茶果嶺村的發展範圍以外,為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茶果嶺新校舍發展計劃中主體工程的一部分,屬政府海濱工程項目之一。職訓局和顧問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就大綱草圖設計等前期工作進行商討,預計該海濱長廊工程於二○三○年或之前分階段完成。茶果嶺村發展與未來的海濱長廊之間將會有適當的行人連接,方便居民前往海濱。此外,根據「先駁通,再優化」的理念及配合渠務署附近的河道活化及觀塘污水泵房工程,渠務署會先平整觀塘污水泵房對出約130米長、約7 000平方米的用地,提早開放給市民享用。有關工程預計於二○二三年內完成。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