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大埔汀麗路近南坑村一帶的發展規劃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梓敬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的辦事處近日收到新界原居民代表的建議,指政府可於大埔汀麗路近南坑村一帶收地,改劃附近的「鄉村式發展」及「綠化地帶」用地,以作公營房屋或「簡約公屋」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大埔汀麗路近南坑村一帶的發展規劃,政府有否作出任何跟進及研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可否在未來兩個月內派員跟南坑村村民到該村一帶視察,以了解及記錄該村附近的情況,以便就有關的發展規劃作進一步研究;若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在「鄉村式發展」地帶收地及改劃「綠化地帶」用地,以作公營房屋用途的先例;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鑑於南坑村一帶並不在重點發展的北部都會區範圍內,政府在選擇非位於北部都會區的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或「簡約公屋」時,有何程序及準則?
 
答覆:
 
主席:

(一)及(三)為回應社會需要,政府一直積極透過各類土地用途檢討,物色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
 
根據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紀錄,過去20多年間曾有四幅涉及或部分涉及「鄉村式發展」地帶的土地改劃作公營房屋發展,其中三幅用地位於屯門,其改劃於二○○三年完成,已發展為欣田邨、和田邨及菁田邨。餘下位於葵涌麗瑤邨以北的用地剛於二○二二年完成改劃。此外,一幅位於牛池灣毗鄰永定道部分涉及「鄉村式發展」地帶的用地亦於二○二二年中展開了改劃程序,以重建牛池灣村這個市區寮屋區為公營房屋。
 
「綠化地帶」方面,由二○一二年至二○二二年底,政府已完成三輪「綠化地帶」檢討。首輪檢討主要檢視「綠化地帶」中一些已平整、荒廢或沒有植被但具潛力作住宅發展的用地。第二輪檢討則主要審視「綠化地帶」中有植被但緩衝作用和保育價值相對較低的政府土地。這些用地多位於整個「綠化地帶」的較外圍位置或接近現有已發展土地或公共道路,而且毗鄰一些現有基建配套。兩輪檢討共覓得77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綠化地帶」用地,當中有45幅用地目前已完成改劃作房屋發展,預計可提供近78 000個公營房屋和近13 000個私營房屋單位。
 
在最近完成的第三輪檢討中,我們研究了坡度較高、距離已建設地區較遠,但附近仍有道路的用地,當中甚或涉及私人土地,並最終選取了約255公頃(當中約30%為私人土地)土地作進一步技術研究。我們將全速推動技術研究,目標是爭取於二○二四年或之前改劃首批土地,繼而於大約二○二六年完成平整首批土地。
 
南坑村及附近山坡在《大埔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P/30》上分別被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及「綠化地帶」。由於「綠化地帶」部分形狀較為狹長,且現時布滿植被,有關用地在上述土地用途檢討中,未被選取作進一步技術研究。
 
(二)基於以上考慮,加上收回「鄉村式發展」地帶的土地作發展可能需要另覓土地重置原居民村,我們現階段無計劃在南坑村一帶進行發展。倘若日後因應情況有空間重新檢視該區情況,政府會適當地與村民溝通。

(四)在物色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時,政府會考慮土地用途的兼容性、社區的整體規劃、區內交通配套和基建設施,繼而展開技術研究以確定發展可行性。待完成所需的技術研究後,政府會根據既定程序展開改劃工作,呈交建議予城規會考慮。
 
「簡約公屋」目標是為申請者提供合適的短期居所。政府在選址上除了考慮上述的規劃因素外,亦會考慮有關土地長遠發展計劃的落實時間表。我們集中尋覓短期內能使用的政府及私人土地,並在不影響有關土地原先規劃的長遠用途的前提下,使項目能盡早啓動。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