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三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就二○二三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請教幾個問題。一個是原先賣地表二月公布的時候,有說過鐵路項目有一個東涌東站的項目可能會推出,但下一個季度也未見到有,其實該項目現時的進展如何?有否預計何時才能推出?另外想問剛才英文問題,你都有提及地價的問題,尤其是近幾個月地價,批出來的價錢都比市場預期低一截,啟德賣地更是幾年前的價錢,你會如何看這個情況?其實你在釐定底價的時候有沒有一些因素考慮是與以前不同?也想問洗衣街那幅地,因為看近幾個月的商業地,其實反應無論是地價或招標反應都比較差,但在這個時間你推一塊如此大幅地皮的用意為何?會否擔心屆時反應和價錢會比較差?
 
發展局局長:剛才你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就是我們本來都有提過可能有一幅由港鐵發展的土地會在東涌,但為何大家看到我剛才沒有提到呢,因為這一幅土地推出,主要都是用來支援東涌鐵路延線的興建,是一個鐵路物業發展項目。至於這條延線,政府都已表明希望明年可以動工。現時運輸及物流局與港鐵公司正就鐵路延線的協議進行商討,還有些工夫未曾完成,我相信合理地應該待他們完成了延線協議,才看他們引伸出來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的推出及做好土地文書。
 
你第二個題目是關於洗衣街這幅商業用地。正如我說,我們推一幅用地出來,都要看我們的政策目標。這幅用地,大家知道或者可能記得,它改劃了做商業用地是在二○一九年已經改劃好。過去幾年時間,我們就這幅用地做一些道路刊憲,因為它要做很多天橋接駁,改善那一帶行人系統,而且我們也希望裏面有一些社區設施,因為它是在一個很旺的地帶。當這些準備好後,我們覺得應該有這個責任將它盡快推出來。大家都可能留意到近日當我們去立法會拿撥款做此用地上的社區會堂的時候,議員都普遍反映社會是有這個期望的,所以我們今次都是朝着這些政策目標盡快做好準備工夫推這幅土地。
 
第三個問題是我們推地與經濟環境及地價的關係。固然最近我們批出或成功招標的一幅啟德住宅地,市場會覺得地價比市場估算的低位再低一截,低於市場估算的低位兩成多,從我看的報道。但我都重申,我們每推一幅地都有一個底價,而我們的底價都是地政總署的專業估價師根據當前的經濟狀況作出合理估算。既然政府能夠成功批出,即是我們接受最高的標價都是合理地反映現時市場的一個市價。當然在經濟環境最好的時候,同一幅土地獲得的地價收入自然會高一些,但如果我們有政策,就是我們要持續、穩定地供應土地,我們總不能等,只能於經濟環境好的時候才推地,如果如此,我們便永遠也達不到我們的政策目標。
 
今日是十二月三十日,每一季在這裏見大家都提醒我們時間過得很快,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我們明年更有陽光朝氣,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1分

網上廣播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 : 觀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