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海水沖廁網絡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答覆:
 
問題︰

  有居於新界鄉村的居民向我反映,政府致力完善市區的沖廁用海水供應系統,為全港大多數市民提供免費的海水作沖廁用水,卻沒有將沖廁海水管網覆蓋至全港鄉郊地區,使部分居於鄉村的住戶只能使用淡水沖廁,因而需繳付昂貴的水費,令他們產生資源不公平分配的觀感。此外,如該等住戶的處所已接駁至公用污水渠,他們便同時要根據《污水處理服務條例》繳付以用水量為計算依據的排污費,他們質疑有關安排是雙重徵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未獲供應海水作沖廁用途的新界鄉村的以下資料:(i)鄉村名稱、(ii)村屋及寮屋的數量、(iii)居民人數,以及(iv)未獲供應海水作沖廁用途的原因為何;

(二)會否資助居於新界鄉村的住戶敷設鹹水管道,以接駁至政府的沖廁海水管網,否則豁免對該等住戶的雙重徵費;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如何支援新界鄉村進一步降低使用淡水沖廁的需求,以及提高沖廁海水管網的覆蓋率?

答覆︰

主席︰

  香港自一九五○年代開始使用海水沖廁。多年以來,水務署逐步擴展海水沖廁網絡,以節省珍貴的淡水亦即食水資源。一般而言,水務署只批准個別沒有海水供應的地區以淡水作沖廁用途。在該區海水供應網絡完備時,水務署可根據《水務設施規例》,要求該區轉用海水作沖廁用途。

  水務署於二○一五年完成擴展海水沖廁網絡至新界西北(包括屯門東、洪水橋、天水圍和元朗市中心等)及港島薄扶林區,使海水沖廁網絡覆蓋率增至八成半人口,淡水沖廁用量因而從二○一六年至今下降了約20%。

就劉議員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水務署在研究擴展海水沖廁時,會考慮地區的實際情況,包括地理位置是否靠近海岸、地勢高低、人口分布、成本效益及技術可行性等,以考慮推展有關計劃。無論是市區或鄉郊地區,上述考慮因素同樣適用,確保公帑用得其所。現時仍未被海水網絡覆蓋的地區包括粉嶺、上水、港島山頂及部分南區地域。該等地區當中有些是較偏遠的鄉村,由於一般較為分散、密度低、遠離海岸等,若要提供海水沖廁,須鋪設長距離的輸水管及建立抽水站,並非最具成本能源效益。

  根據水務署紀錄,現時有61條新界鄕村已獲供應海水作沖廁用途,而未獲供應海水但獲水務署批准以淡水作沖廁用途的新界鄕村則有516條(有關鄉村名稱可參閱附件)。就有關鄉村村屋數量及居民人數,水務署並沒有現成資料。

(二)一般而言,無論土地位處鄉村與否,當政府的海水供應管網伸延至有關私人土地地界,水務署會通知有關用戶把其位於私人土地的內部喉管伸延至政府的海水管網,並在收悉用戶所繳付的接駁費用後,進行有關的接駁工程。為鼓勵用戶在海水供應網絡完備時轉用海水沖廁,水務署會按既定的情況豁免有關的接駁費用,並會於有需要時向用戶提供技術意見。

  就雙重徵費問題,水費及排污費屬於不同徵費。根據《水務設施規例》,首30立方米用於沖廁用途的淡水是免費的,而其後的用水量則需繳付相關水費,以保障珍貴的淡水資源得以善用。根據《污水處理服務條例》,政府不會就專供用作沖廁用途的用水徵收排污費,因此經專用水錶所錄得的沖廁淡水用水量不會被計算於排污費內。換言之,沖廁淡水不會同時被徵收兩種費用。

(三)水務署會不時檢視擴展海水沖廁網絡的技術可行性,在合乎成本效益的情況下,繼續完備海水供應網絡,以善用公共資源及節省淡水資源。目前,政府正為現有東涌新市鎮及興建中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區興建海水沖廁系統,預計最早可在二○二三年底啓用,分階段向區內包括附近的鄉村供應沖廁用海水。另外,政府正積極為新發展區及一些仍然使用淡水沖廁的地區,分階段提供再造水作沖廁用途。擬建或正在興建的新發展區如古洞北及粉嶺北、元朗南、洪水橋/厦村,及現有市鎮如上水和粉嶺地區的再造水供應網絡預計將可覆蓋約40條鄉村的用戶。當其他新發展區陸續完成發展時,我們期望再造水供應網絡將可覆蓋更多區內的鄉村,從而進一步降低使用淡水沖廁的需求。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