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推動舊樓重建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截至去年底,本港有超過9 100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樓宇,而達到該樓齡的樓宇的數目正以每年平均600幢的速度遞增。此外,本港現時至少有5 000幢「三無大廈」日久失修,不但小業主在維修保養上的負擔沉重,住戶亦面對惡劣的生活環境和安全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有否計劃大規模發債以解決現金流問題,從而加快舊樓重建的步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市建局重建樓齡達50年或以上樓宇的數目;
 
(三)市建局有否估算,10年後,樓齡達50年或以上樓宇的數目;及
 
(四)市建局有否制訂舊樓重建時間表,以及訂立短、中及長期的重建目標(例如在五年內重建20%舊樓及10年內重建50%舊樓);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經徵詢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我現答覆如下:
   
(一)市建局是政府在市區更新工作方面的重要夥伴,政府會確保市建局有足夠資源以履行其法定宗旨和政府委託的任務。就此,政府一直為市建局提供不同形式的財政支持,包括在市建局成立時注入100億元資本,並透過豁免其重建項目的土地補價,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已豁免的補地價金額總額累積達208億元。此外,市建局近年在其合適的重建項目內一併整合附近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重置及提升相關設施,此舉增加了重建項目的整體發展潛力,亦是政府對市建局財政上的一種支持方式。
   
我們明白在未來數年,市建局需要更多資金流去落實多個以「規劃主導」、「地區為本」的大型重建項目。由於市建局的長期信貸評級獲標準普爾評為AA+,前景為穩定,具備良好的借貸融資條件,我們有信心巿建局有能力繼續以借貸方式應付流動資金的周轉需要。就此,行政長官在其剛發表的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已表示政府會因應市建局的財務狀況及市場情況,分階段提高市建局的借款上限,以支持市建局籌備融資的工作。
     
市建局已聘請財務顧問,為其未來市區更新業務的詳細融資安排進行研究,並將在今年年底前向財政司司長提交二○二三/二四年度至二○二七/二八年度的五年業務綱領草案內,就提高其借款上限提出建議。
 
(二)於二○一八年一月至二○二二年十月期間,市建局每年開展的重建項目涉及樓齡達50年或以上樓宇(以開展項目時的樓齡計算)的數目如下:
 
 
(三)根據屋宇署的紀錄,截至二○二○年年底,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註一)數目8 700幢。按推算,在二○三○年有關數目約為13 900幢。
 
(四)就短、中期目標,根據市建局的五年業務綱領(二○二二/二三年度至二○二六/二七年度),其間計劃開展的新重建項目預計涉及約650幢樓宇,其中三個重建項目已在今個財政年度開展。
   
就中至長期目標而言,市建局表示會從其進行的地區規劃研究(包括於二○二一年完成的《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以及於今個財政年度展開的深水埗及荃灣地區研究)物色具重整及重新規劃潛力的項目納入其項目儲備,再作進一步規劃。
   
不過,舊區重建的工作不能單靠市建局,亦需要私營市場的參與。為此,政府正研究更新及精簡《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第545章)下的強制售賣制度,以鼓勵更多私人土地業權人參與市區重建。我們即將就建議細節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和相關持份者,並計劃在二○二三年下半年將修訂條例草案提交予立法會。
   
最後,儘管樓宇老化是不爭的事實,但若然樓宇結構較佳,只要能夠妥善保養,也可延長樓宇的壽命,保障建築物及公眾安全。政府在過去五年已先後撥款超過190億元,交由市建局推展多項資助計劃(註二),以支援有需要的業主妥善保養其物業。我們會繼續復修與重建並行的策略。
   
註一︰不包括新界豁免管制屋宇、政府建築物及香港房屋委員會的樓宇。

註二︰資助計劃包括樓宇更新行動2.0(60億元)、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55億元)、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45億元)、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20億元)及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10億元)等。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