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一宗樹木倒塌事件的跟進工作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黎棟國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九月,何文田巴富街馬路旁有一棵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護養的樹木倒塌。據報,在該事件中,有三輛私家車和一輛校巴遭壓毀,另有兩名市民受傷。關於該事件的跟進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發展局於上月底公布康文署就上述塌樹事件的調查結果及跟進工作,並指出在巴富街覆檢的34棵樹之中,已有三棵樹的主幹基部內有腐朽情況而須及早移除,有否檢視,該比例是否與當局多年來在檢查樹木時所得的比例相若;如有檢視而結果為是,有否研究這是否代表全港現時同樣有相若比例的樹木因主幹基部內有腐朽情況而須及早移除;如檢視結果為否,有否研究造成兩者的比例有所差異的原因為何;

(二)是否已主動聯絡有關車主(尤其是生計可能大受影響的校巴車主)及傷者,並向他們提供協助,例如經濟援助;及

(三)鑑於據報,在過去發生的一宗類似事件中,有關車主雖然多番向康文署索償,但被要求轉向有關的外判承辦商提出,而該車主多番索償仍不得要領,康文署會否直接承擔是次樹木倒塌事件的責任;如康文署會承擔責任,該署會否主動向有關車主及傷者提出和解,以免他們需花費時間和金錢向政府索償,甚至控告政府;如康文署不會承擔責任,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妥善管理樹木,讓樹木健康成長,同時強調須保障公眾安全。就黎棟國議員的提問,在諮詢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後,我們的綜合回覆如下:

(一)在每年的風雨季前,樹木管理部門(部門)會按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頒布的《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指引》)為高人流車流地區的樹木進行風險評估。部門會按風險評估結果採取適當的風險緩減措施,包括修剪樹冠、移除枯枝等。若發現有倒塌風險的樹木,部門會安排盡快移除,以保障市民安全。

  樹木跟其他生物一樣,會經歷生、老、病、死的生命周期,樹木的健康狀況和穩定性受很多內在生理和外在環境因素影響,而不同因素互為影響,難免存在不可預見的變數,樹木管理人員需要經過詳細及專業的檢查以確定樹木是否需要及擬定適切的緩解措施或移除。

  部門每年在位處高人流車流地點巡查約100萬棵樹木。在過去三年,發現有問題而需要移除的樹木每年約6 000至8 000棵(約0.6%至0.8%)。我們並無特別統計因主幹基部腐朽而需要移除的樹木數目。康文署於巴富街樹木的覆檢中,檢查了34棵路旁樹木,其中三棵需要移除。此比率雖然較上述每年全港平均比率為高,但因巴富街樹木數目少,因此其比率不適宜用作與全港整體情況比較。

  發展局已於今年九月成立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主持的專責小組,檢視現行的相關樹木管理指引,當中包括檢討《指引》、檢查樹木的方法(包括應用科技及儀器)、路旁種植樹木品種、樹木的地面和地下生長空間、土壤質量管理要求等。專責小組亦會檢視各部門巡查樹木後的跟進工作流程及執行力度,以及考量現有道路旁相對大型樹木是否配合現時環境並探討處理方向,並會就上述事項提出適當的優化及改善建議。專責小組預計在今年年底完成報告。

(二)及(三)巴富街事件中倒塌的樹木由康文署護養,故此賠償申請會由康文署直接跟進。康文署表示署方正在按既定索償機制盡快處理涉事人士的賠償申請。就涉事的四輛車,康文署已經與四位車主取得聯絡,並已收到兩份索償申請(其中包括校巴車主提交的索償申請)。康文署已就這兩份索償申請作出跟進,並會繼續與申索人士保持密切溝通,提供適切協助。由於個案涉及索償並有機會引致訴訟,康文署不便就索償個案的細節作出評論。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