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畫無界.融無限」無障古蹟畫賽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知道大家對兩個議題都有興趣。第一就是古洞有木廠遷拆行動的進展,第二就是秀茂坪工業事件的跟進工作。先談木廠,正如媒體都知道,我們早幾年已通知有關木廠要遷出,因為我們做一個新發展區,的確沒有辦法,真的有些土地要做遷拆。其實木廠的位置都是古洞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的發展地方。在第一階段,私樓在二○二三/二四年開始陸續落成,公營房屋就在二○二六/二七年陸續落成,所以我們的確需要在有關土地進行有關的基建配套。我們已給予足夠的通知,亦在這幾年改善了安置補償的安排。就有關的主事人,其實地政總署無論在土地補償和作為一個營運者的補償,都先後通知了他,根據機制,合共大約有1,400多萬元補償。當然,除了金錢補償,我們明白個別營運者很想找地方再繼續業務。在這方面,政府一直都表示,如果營運者需要協助,他自己有補償,又覺得找到了土地,但在規劃、土地行政方面需要政府協助,我們願意協助。但當然提供協助一定要雙方都積極,如果營運者一方面說不願意走,但另一方面又說想繼續經營,我們很難做到跟進工夫。所以,我在這裏呼籲營運者能夠盡早配合政府行動遷出。至於處理木材方面,我知道各位媒體朋友或者社會人士都關注這些木材會怎樣,會不會浪費。其實我們與環保署(環境保護署)已經溝通好,到時地政總署和環保署的同事會分批將木材送到Y·PARK([林‧區]),政府會看看這些木材,用得着的我們一定會重用。在現有狀態用不着的我們就會加以處理,但不會送到堆填區處理。這是第一個大家關注的話題。
 
  第二個大家關注的就是我們跟進工業事故的安排。首先在這裏一定要重申,政府高度關注這個嚴重事故,亦再次向意外身亡和受傷的人士和他們的家屬致以慰問。我亦希望亡者的家屬早日得到治癒。政府會全力進行調查,務求希望盡快查出意外的原因,找出持責人士,依法處理。當然我最近都留意到其中一位亡者的太太——許太的一番分享,我自己覺得非常敬佩,高風亮節。因為她提出除了要查找涉事人,其實政府在這些事件發生後,都要看看有甚麼地方我們能夠和社會再做好些,令一個慘劇中都有一些好事。正正因為這樣,當現在調查進行當中,事件未去到水落石出這個階段,但發展局覺得有些工夫現在可以和業界一起去做。兩方面的工夫——一個是提醒又提醒,其實建造業議會和我們都會開展一連串研討會和經驗分享,希望整個建造業界在不同的工序再一次提醒大家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這一方面我希望大家不要看輕,其實有時提醒又提醒的確讓我們將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方面就是我們要看看在建築地盤內有甚麼系統性設置可以提升,希望在安全方面做得更加好。其實先前我們都說過,要提升地盤安全,除了提醒又提醒,引用科技是不二之選。過去我們在政府工務工程揀選了一些項目實施安全智慧地盤,靠科技幫我們做一些實時監察,每一個工友在哪個位置,我們透過科技有個平板看到他們所在,以及在一些地方要及時響起警報。我們在工務工程試行期間發覺效果好,所以會加快推展,希望明年年初就在某個規模的工務工程全面採用這些安全智慧系統。至於私人地盤方面又怎樣呢?我們會和建造業議會合作,希望他們找多些這些系統的樣板或者樣式,讓建造業界不用各自找尋坊間有哪類系統可以採用,然後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業界購買和安裝這些系統。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希望明年上半年完成。
 
  我和大家的交代到這裏,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就工業意外,暫停承建商參與投標工務工程至下年年底會否對這些工務工程的進度有甚麼影響,你們有沒有預案處理?會否有機制針對這一類起重機操作的工務工程,未來會否加密巡查確保地盤安全?
 
發展局局長︰第一個問題,如果說工務工程,能夠有資格參與我們的招標,各類工務工程的合資格承建商合共有八百多間,所以我們現在暫停一間參與投標,其實對整體工務工程影響不大。我亦重申「應做便要做」,如果有任何影響,我們自己去後續處理,但這個個案對我們未來的工作沒有影響。至於天秤方面,勞工處對這間涉事承建商的天秤,現在暫停了它的運作,整體上亦在巡查所有香港其他正使用天秤的地盤,我理解巡查工作繼續進行中。在工務工程方面,其實我們本身都有一些系統持續監察工務工程的進行。
 
記者︰關於志記木廠,會否有限期最終要他們何時遷出?會否酌情給予寬限期清理木材,因為負責人表示現時仍有很多木材積聚。
 
發展局局長︰我們已經給予數次限期,如果每一次有一個限期,限期到又再要求另一個限期,限期就變得沒有意思,所以對我們來說,最新的限期早幾日已經到期,這個限期已真的到了。到限期後,地政總署要安排進場清拆。我希望有關經營者和社會可以體諒我們的行動,我們亦已給予足夠的通知。總要有一天,限期是真正的限期才行。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