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建造業安全周2022」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建造業安全周2022」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Thomas(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Derrick(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彭一邦博士)、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早晨!首先,我代表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多謝大家出席「建造業安全周2022」開幕典禮暨研討會。這是建造業安全一年一度的盛事,亦是一個很重要的場合。

  不經不覺,「建造業安全周」已來到第11年。憑着政府和業界多年的努力,建造業整體工地安全表現已經比20多年前改善了很多,但我們留意到近年意外率的趨勢雖然仍然徘徊在低位,但是有輕微上升的跡象,其實這正正提醒我們建造業安全不會有最好,只能夠一直追求更好。

  我們藉着「建造業安全周」踏入第二個十年的開局,呼籲業界和政府一起同心協力,為建造業安全打開一個「新篇章」,迎接「大基建時代」的新挑戰,所以今年的主題我認為訂得很好——「安全2.0」,提醒我們建造業安全需要進入一個更新年代。

  發展局近年以共建「工地安全文化」為革新目標,推動業界成為「以心為心,顧己及人」的關懷社群,將工友的生命安全置於首位。

  既然我們說營造一個「文化」,建造業每一個持份者都有責任共同參與,推動這個文化。例如土地業主進行工程項目時應該投放適當資源在工地安全方面;工程顧問可以做好周詳設計;總承建商可以提供良好工作環境;分判商則加強施工管理;工友當然可以展示更多顧己及人的行為。

利用科技創新政策,改善工地安全

  近年政府在多方位投放資源,落實政策推動建造業安全改革。構建工地安全環境方面,我相信未來我們要善用新建築技術和創新科技,這個是不二之選的方法。例如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把所需的工序盡早計劃,完成風險評估,亦採納MiC、MiMEP(機電裝備合成法)等「組裝合成」建築方法,把原本需要在高空工作的工序,遷移到室內工場進行,大大減低工地工友遇到的風險。

  此外,發展局近期在不同工務工程合約試行「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當中涵蓋不同性質的工程,包括傳統樓宇建築、隧道、地盤平整、污水處理工程等,亦取得初步成果。透過應用智能裝置,我們希望即時監察複雜多變的工地環境,如有危險情況出現時,裝置能即時提醒工友遠離危險,避免意外發生。

建築安全設計

  當然我剛才說的建築技術和這些工地智能安全措施,都是在施工的時候幫助我們提升安全。但在施工之前要做好建築安全設計,都是我們努力要推動的一環。政府早前已制定「建築安全設計」指南,目的是要求各個部門在進行工程項目設計時,周詳地考慮有關工程施工和日後維修的時候有甚麼安全隱患,及早在設計上處理好。我很高興知道建造業議會亦成立了專責小組,務求將這類指南不單推展至政府項目工務工程,而是公營、私營項目都有所參照,這是重要的一步。

  我希望我們和業界能進一步推廣安全社群,我很高興在此向大家預告,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將會在今年稍後舉辦一場安全高峰會,名為「安全高峰會」,亦是顯示我們對這個峰會的重視。我亦盼望業界各層面的領導都能以大膽、創新思維出謀獻策,為工地安全未來政策打下重要基石。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業界朋友今日來到這裏參加研討會,以及參加這個星期往後陸續不同的活動,期望大家能把握這個機會,善用科技提升建造安全,提升安全管理文化,改變以往固有思維。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朝着這些目標進發。多謝大家!
 


2022年8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0分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