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向船舶供應食水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各區海上作業人士(包括漁民)多年來持續向本人反映,船舶食水供應設施嚴重不足;他們只靠水務署的七個供水予船舶的食水售賣站,以及售賣食水的「水艇」,勉強維持他們作業及生活所需的食水供應,而且他們不少人被迫浪費大量時間前往遠離避風塘的公眾街喉取水。據悉,有部分水艇或會結業,令船舶食水供應問題雪上加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上述七個食水售賣站外,政府現時有否提供其他船舶食水供應設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有否為避風塘的船舶食水供應設施制訂規劃標準(例如以避風塘面積作為規劃參數);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定時檢討或修訂有關規劃標準;如沒有制訂規劃標準,原因為何;
 
(三)會否運用新思維及高新科技,優化現有的食水售賣站和售賣水票的服務,以滿足海上作業人士的食水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據悉,阿公岩食水售賣站的供水設施漏水超過一年仍未維修,除浪費食水外,亦增加海上作業人士的取水時間,水務署就七個食水售賣站供水設施的恆常維修和保養機制為何;及
 
(五)過去五年,每年有關七個食水售賣站的以下資料:公帑開支、人手編制、收到多少宗投訴、執勤次數,以及維修損毀供水設施平均所需時間(以表列出)?
 
答覆︰
 
主席︰
 
  水務署一直致力為客戶提供可靠的優質食水,及滿足客戶對優質供水服務的需求。就滿足本地船舶及遠洋船舶的用水,署方設有公眾食水售賣站(售賣站)及為私人供水賬戶供應食水作船舶補給之用。該署會定期視察有關食水供應設施的運作情況,並適時安排保養及維修工作,以維持穩定供水服務。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水務署現時共設有七個售賣站,分別位於阿公岩、銅鑼灣、西灣河、港島西區、油麻地、荔枝角及屯門。水務署規劃售賣站位置的主要考慮因素包括船舶用水需求、供水網絡覆蓋範圍和航道限制。水務署會留意售賣站的供水情況,按需要增加供水設施。整體而言,各售賣站近年的供水量大致平穩,並能滿足船舶用水需求。此外,水務署亦接受私人在其碼頭或船隻停舶位置,為船舶用水提出供水申請。現時,相關供水賬戶超過90個,分佈於避風塘、碼頭及其他船舶靠泊位置。
 
(三)現時客戶如需取水,可先到水務署的大角咀客戶諮詢中心或海事處的筲箕灣海事分處購買水票,或於售賣站直接以八達通付款購買。水務署會持續檢視現行的安排,包括售賣站的分佈及可供選擇的電子支付工具,冀進一步優化售賣食水予船舶的安排以方便海上作業人士。
 
(四)水務署定期視察各售賣站供水設施的狀況,並適時安排保養及維修工作,以維持供水服務穩定。
 
  就阿公岩售賣站的個案,水務署曾於二○二○年十一月、二○二一年五月及二○二二年六月接報供水設施喉管損壞,署方每次均迅速進行維修,並於10至15天內完成。由於該站亦備有其他供水設施,在維修期間仍能維持正常運作。為長遠解決有關問題,水務署已計劃為該站進行全面更換喉管工程。
 
(五)水務署目前以外判模式營運售賣站,售賣站由一至兩名外判員工當值。營運售賣站每年所需的外判費用約為150萬港元,而水務署相關維修保養開支則為每年約25萬港元。
 
  過去五年,水務署共收到15宗與售賣站有關的投訴。11宗涉及非供水設施相關事宜(如工作人員態度、防撞膠墊耗損和圍欄損壞)。其餘四宗則涉及供水設施喉管損壞,全部均已妥善處理。詳情表列如下:
 
投訴日期 公眾食水售賣站 供水設施損壞狀況 維修所需時間(天)
二○一八年七月 港島西區 其中一組供水喉管損壞 4
二○二○年十一月 阿公岩 其中一組供水喉管損壞 14
二○二一年五月 阿公岩 其中一組供水喉管損壞 10
二○二二年六月 阿公岩 其中一組供水喉管損壞 15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