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舊樓的重建及更新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香港的樓宇急速老化:樓齡達50年或以上私人樓宇的數目在過去10年由3 900幢急增至8 600幢、樓齡超過35年的公營房屋單位的比例由二○○九年的6%激增至二○一九年的24%,而且全港5 000多幢「三無大廈」日久失修。有市民強烈要求政府透過重建計劃興建更高密度的樓宇,以長遠增加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及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樓齡分別達30年、40年、50年,以及6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數目,並按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選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會否考慮增撥資源協助「三無大廈」改善大廈的維修及保養,以及持續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以支援合資格樓宇的自住業主進行強制驗樓計劃的訂明檢驗及修葺工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當局在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九日向發展局局長提交的《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優先重建土瓜灣五街及十三街一帶,以及優化海濱及地區連繫,該兩個項目及其他建議項目的時間表及進展為何;
 
(四)現時全港有多少個公共屋邨的平均樓齡達50年以上,並按該等屋邨的名稱列出平均樓齡和涉及的單位數目;及
 
(五)鑑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二○一三年確定轄下共有22個非拆售高齡屋邨具有重建潛力,但至今只有數個屋邨有具體的重建時間表,政府會否考慮(i)要求房委會就重建其他高齡屋邨的可行性及成效展開新一輪評估,以及(ii)較多採用重建手段以增加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及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一年年底,各類私人樓宇(包括住宅、綜合用途、商業及工業)按30年或以上樓齡組別及二○二一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分布,現表列如下:
 

(二)適時及妥善的樓宇維修保養基本上乃業主責任。然而,有些業主可能缺乏經濟、統籌等方面的能力履行有關責任。因此,除按相關法規採取執法行動以確保業主履行其法定責任外,本屆政府已先後撥款超過190億元,夥拍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推展多項與樓宇安全及復修相關的資助計劃(註一),以支援有需要的業主保養其物業。

此外,我們理解有些業主,特別是老舊樓宇中較普遍的「三無大廈」(註二)業主可能欠缺籌組樓宇公用部分維修工程的能力。因此,屋宇署會就「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於二○二一年推出的「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按風險主動挑選樓宇,行使其法定權力代業主進行所需的工程,並於事後向相關業主追討有關費用。合資格業主可申領相關資助計劃的津貼,抵償工程涉及的全數或部分費用。

「樓宇更新大行動2.0」專為合資格樓宇業主提供技術及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為其樓宇公用地方進行強制驗樓計劃的訂明檢驗和修葺工程。該行動涉及60億,預期可惠及5 000幢老舊樓宇。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市建局收到約1 200幢合資格樓宇申請參加計劃;同期,屋宇署已按風險挑選約1 000幢樓宇參加計劃。視乎計劃的推展進度,市建局會適時接受新一輪申請;屋宇署亦會在該行動下繼續主動按風險挑選樓宇,由署方代業主進行所需的工程。

(三)市建局透過進行、鼓勵、推廣及促進本港市區更新,應對市區老化問題,並改善舊區居民生活環境。自從《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於二○一四年公布後,市建局、私人土地業權人及不同政府部門逐步推展當中的建議。其中,市建局在該更新計劃的範圍先後開展了九個重建項目(註三)。部分建議亦陸續透過不同政府部門的發展項目落實,例如海心公園延伸部分的工程已在進行中,鄰近九龍城渡輪碼頭的海濱地段將透過中九龍幹線的發展項目進行優化,以及土瓜灣基本污水處理廠的臨海地段將透過渠務署的小型工程發展為海濱長廊。至於土瓜灣五街及十三街如何進行重建,基於市場敏感性,政府現階段不便評論,市建局亦須就其重建發展業務計劃遵守保密原則,只會在其啓動重建項目時才透過刊憲等方式對外公布項目細節,包括重建位置及範圍等資料。關於重建項目的海濱發展及地區連繫,市建局及政府部門會於籌備相關項目時詳細考慮,並適時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

(四)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表示,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資料,現時房委會轄下有九個公共屋邨樓齡達50年以上。這些屋邨的名稱、落成年份和涉及單位數目如下:
 

(五)運房局表示,問題提及的22個高樓齡公共屋邨的名單,資料源自房委會於二○一三年進行的一項研究,並非房委會決定重建的屋邨清單。運房局續表示,重建公共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供應,但短期會即時減少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量。在目前公屋需求殷切的情況下,大規模重建計劃會凍結大量本來可編配予更有迫切住屋需要的輪候人士(例如劏房住戶)的公屋單位,對輪候公屋的家庭造成負面影響。房委會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考慮有序地重建個別屋邨。房委會一直按四個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按實際情況審慎考慮是否重建個別屋邨。
 
運房局表示,房委會在過去10年已完成10項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項目。現正推展的重建項目共有八個。有見西環邨及馬頭圍邨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有潛力提供更多單位,房委會正研究重建這兩個舊屋邨,並盡量納入外圍土地擴大重建地盤。
 
運房局表示,現時未有重建計劃的高樓齡屋邨樓宇結構安全,並無迫切需要進行重建。房委會將繼續推行各種計劃及措施,維持和改善高樓齡屋邨樓宇狀況,為居民提供安全合適的居住環境。這些工作包括「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屋邨改善計劃」、「全方位維修計劃」、「日常家居維修服務」,以及更換或加裝升降機等。
 
註一:資助計劃包括「樓宇更新行動2.0」(60億元)、「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55億元)、「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45億元)、「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20億元)及「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10億元)等。
註二:即無業主立案法團、無業主組織,亦無聘請物業管理公司的樓宇。
註三:不包括市建局因應《行政長官二○一八年施政報告》所建議,於二○二○年五月在九龍城啓動的兩個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重建試點項目。
註四:模範邨共有七座樓宇,當中五座樓宇(合共245個單位)於一九五四年落成,另外兩座高樓層的樓宇於一九七九年落成。
註五:華富(二)邨共有六座樓宇,當中四座樓宇(合共2 913個單位)於一九七○至一九七一年落成,而另外兩座則於一九七八年落成。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