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沿海地點防禦極端天氣的措施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熙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九年委聘顧問公司開展沿岸災害研究,全面檢視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情況,以及進行相關的風暴潮和風浪研究,以評估極端天氣對該等地點的影響。此外,政府根據過往颱風吹襲期間的情況,識別了三個容易受海浪沖擊而影響的地點(越堤浪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進展為何,以及會否公開研究結果;

(二)過去三年,每年三個越堤浪點分別錄得多少次超越警戒線水位的情況;

(三)鑑於政府早前已就位於海怡半島及將軍澳南的越堤浪點進行改善工程,有否計劃就位於杏花邨的越堤浪點興建防坡堤或進行改善工程;如有,時間表為何;

(四)鑑於海堤如未能抵禦颱風來襲時所帶來的波浪,有機會造成人命傷亡,政府會否協助或資助有關私人土地的業權人興建防坡堤或進行改善工程,以保障市民安全;及

(五)鑑於政府於《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中表示,計劃按優次為現時部分沿海較低窪或當風的地點,推展改善工程和制訂管理措施,有關地點優次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因地理位置容易受熱帶氣旋、暴雨和風暴潮等天氣相關的威脅,尤其是一些沿海較低窪或當風的地點,容易受到極端風暴潮或海浪沖擊影響而發生海水淹浸或海旁設施損毀等情況。隨着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引起的威脅將越趨頻繁和嚴重,政府對此議題十分關注。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於二○一九年委託工程顧問開展「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可行性研究」(沿岸災害研究),全面檢視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下風暴潮和風浪對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

  另一方面,渠務署根據過往強或超強颱風吹襲期間的情況,識別了三個越堤浪點,包括將軍澳南、海怡半島及杏花邨,以及其他風暴潮點,並安裝了水文監測站,以監察海域水位情況,盡速實施應變安排。

  就梁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土拓署已於今年四月七日公布沿岸災害研究,並上載研究報告的行政摘要至部門網頁供公眾閱覽。

(二)三個越堤浪點的水文監測站自二○二○年啓用以來,均未有錄得水位超越警戒線的紀錄。

(三)、(四)及(五)自二○一九年至二○二○年期間,政府在杏花邨遊樂場建造了花槽及擋水板,以緩解越堤浪湧進該處而造成水浸的情況。政府亦一直與杏花邨管理公司保持緊密溝通,就屋苑在停車場及住宅入口處加設可拆卸式擋水板提供技術意見,屋苑亦已完成有關工程。

  為全面檢視風暴潮和風浪對沿岸的影響,沿岸災害研究採取風險管理的方法,評估地區遭受沿岸災害的可能性及後果的嚴重性,並參考過往因超強颱風吹襲所導致的沿岸損毀紀錄,識別了26個較高風險的沿岸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包括杏花邨),以制訂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政府計劃於未來五年有序地推展各項改善工程和落實相關的管理措施,並會適時諮詢持份者,讓有關工程和措施更能滿足區內人士的需要和期望。政府會密切審視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的進度,並會持續監察氣候變化,適時檢視應對沿岸風險的措施。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