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二○二二/二三財政年度,發展局在工務方面工作有以下幾個重點。

  在抗疫方面,我們非常感謝中央的全力支援,特區政府與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指派的承建商成立了三方聯繫機制,組織工務部門成立專班,通過各方緊密溝通和協調,全速興建八個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當中六個已於上月落成啓用,而竹篙灣和啟德的設施亦會在短期之內分階段落成。上述設施一共可提供大約四萬個床位,大大提升香港的抗疫和隔離方面的能力。

  在「明日大嶼願景」方面,政府預計在二○二二年的第四季可以就填海範圍、交通基建和走線、土地用途、融資方案四方面提出初步方案,聽取公眾的意見。我們本來預計,在二○二七年展開首階段填海工程,讓首批居民可在二○三四年入伙。我們正在研究精簡法律和相關的行政程序,我們努力爭取上述時間可以進一步提前。

  為了加強人力發展,我們亦會建議向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2億元繼續支援業界應用先進建築技術和新科技,以及預留3,000萬元推動工務工程及業界的應用研發,提升建造業的整體生產力和表現。

  為了加強沿岸地區應對因氣候變化而引致海平面上升及極端海浪的能力,政府計劃於未來五年為26個沿岸受潛在較高風險影響的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推展合適的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

  最後,我們會為「保育歷史建築基金」額外預留10億元,繼續推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由政府斥資進行保育工程及由非牟利合作伙伴以創新方法活化及善用歷史建築;資助更多私人業主維修他們的歷史建築;以及進一步支持以保育歷史建築為主題的公眾參與活動及學術研究。

  多謝主席,我和我的團隊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