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的招標活動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二○年十二月,政府就出售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展開公開招標活動。據報,六個入標財團當中,有一個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夥拍兩個地產發展商組成。由於政府是港鐵公司的大股東,一度令外界關注政府如何確保招標活動能夠公平地進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屬港鐵公司董事局成員的四名政府官員有否參與董事局就入標事宜進行的討論及表決;如有,政府如何釋除外界對利益衝突的疑慮;
 
(二)鑑於招標文件訂明,中標者須建造連接該用地和港鐵中環站的地下通道,政府在擬備招標文件期間有否就此與港鐵公司接觸;如有,政府如何確保該等接觸所涉及的非公開資料,不會令港鐵公司參與的財團在競投過程中取得優勢;及
 
(三)政府會否全面檢視今次招標事件,並於以後避免由政府持有大多數股權的公司參與競投政府批出的合約?
 
答覆:
 
主席:
 
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三號用地)是中環核心商業區內一幅具規模的優質商業用地,加上其優越海濱位置,有關綜合發展能為香港帶來經濟和社會效益。政府的願景是將三號用地打造成香港的嶄新地標,一個以人為本、着重可持續和城市設計,以及與四周環境融合的典範。就此,政府以「雙信封制」方式就三號用地進行招標,按設計和地價兩方面去評審投標者的建議書,以選出綜合兩者的最佳組合。是次「雙信封制」的價格建議和非價格建議的評分比重相同,各佔百分之五十。三號用地的招標期由​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二一年六月十八日,發展局已於二○二一年十一月三日公布招標結果,並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八日公布是次投標的進一步資料。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供的資料,四位出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董事局的政府成員(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及運輸署署長)及其替任董事,均沒有參與港鐵董事局就投標三號用地的討論或表決。
 
(二)政府高度重視是次招標的公正和公平性。招標和標書評審工作由發展局規劃地政科負責。標書評審委員會由指定的公職人員組成,參與的公職人員進行嚴謹的利益申報,而參與人員在委員會所接觸的機密資料,禁止向委員會以外人士透露。上述四位出任港鐵公司董事局的政府成員及其替任董事,均非標書評審委員會成員。
 
由於三號用地的發展與附近的鐵路及公用事業設施在土地使用方面需作出配合,政府早年在擬備三號用地的設計要求期間,必須與港鐵公司及相關公用事業公司就所涉的技術事宜進行溝通,包括相關地底連接路。政府於二○一一年發表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的報告中,已建議為三號用地提供地底行人連接路至港鐵中環站,並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根據《道路(工程、 使用及補償)條例》刊憲公布連接路的安排。在招標過程中,所有投標的要求和用地詳情(包括地底行人連接路及其他與鐵路及公用事業設施相關的事宜)亦已載列於招標文件內,成為公開資料。此外,任何有意投標者如向當局索取進一步資料,而當局願意提供,當局亦會作出公告,讓其他投標者得悉。我們認為上述的招標安排,能有效確保個別投標者不會享有任何不公平的優勢。
 
(三)如前段所述,政府已有內部機制防止利益衝突情況,亦能有效確保所有政府用地投標者獲取的資訊公開和公平。三號用地的投標過程亦沒有任何不當的情況。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