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運用智慧科技覓地及建屋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不少市民反映,本港房屋供求一直嚴重失衡,建屋量未達標,令市民「越住越貴,越住越細」。他們促請政府在規劃新發展區和推展舊區重建項目時,盡量運用智慧科技,以縮短規劃、覓地和建屋的所需時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去年已啓用地理空間實驗室,而有關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據悉將全面投入運作,政府如何運用該實驗室和平台加快尋找閒置土地,以及開發及妥善規劃新發展區的土地;
 
(二)鑑於據悉利用建築信息模擬、地理資訊系統、物聯網、大數據、裝配式建築設計、組裝合成建築法、機電裝備合成法等智慧科技建屋,能加快樓宇落成及改善工地安全,政府如何善用這些科技提升樓宇建築與管理的效率、提高能源效益,以及改善空氣質素,為住客提供優質及安全的生活環境;及
 
(三)鑑於運用智慧科技覓地及建屋需要政府跨部門合作,但據悉現時有關政策局之間互不統率,部門間也有隔閡,因此拖慢了發展進度,政府如何整合有關部門間的數據庫,以及打破各自為政的格局,以加快數碼化的進程?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鼓勵各政策局和部門引入創新思維及科技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協助政府作出決策。
 
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後,我回覆如下:
 
(一)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一直有產生、收集和使用各種數據,這些數據當中不少都備有空間元素,例如道路網絡、斜坡、人口統計等。這些「空間數據」,配合地理資訊系統技術,有助政府進行各式各樣工作,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建築工程、市區重建等。
 
舉例來說,地政總署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管理土地行政數據,亦透過不同平台向不同部門提供空間數據,如地形圖、土地界線及航空照片等,支援不同部門的工作。
 
另一個例子是規劃署。規劃署亦有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整合及分析各部門有關規劃和發展相關的資訊,如規劃資訊、地形、人口預測、文物建築等,以便訂定發展參數及佈局,進行各種城市設計評估,例如視線、山脊線、日照及景觀分析。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亦在二○一九年開發「市區更新資訊系統」,這系統可以提升市建局空間數據的處理和分析能力,有助於規劃、安置、財政及技術研究等方面,亦可進一步提升市建局在有關工作的效率,加快制定市區更新方案。
 
發展局在創科局的支援下,已經牽頭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及相關的入門網站,提供一站式數據平台,開放和分享空間數據,減少各部門在備存和處理這些數據時可能會出現的工作重疊,亦可以有效地協助決策和提升工作效率。入門網站目標在今年年底前分階段開放供政府部門和廣大市民免費使用,屆時有關網站會提供超過500種來自不同部門的空間數據集,涵蓋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運輸等不同範疇。當中,已經推出的「香港地理數據站」,是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預覽版本,現時已經開放超過200個空間數據集,讓用戶可以率先探索。
 
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可以進一步擴大使用空間數據的可能性。例如規劃署正在開發「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和休憩用地分析工具」,將利用共享平台的空間數據,並根據人口推算,協助分析這些設施的需求。項目預計於今年年底可供各有關部門使用。
 
發展局亦在去年年中成立了地理空間實驗室——感謝葛議員當時開幕親身來到支持——目的是為了提供平台,透過鼓勵年輕一代、初創企業及人才一同探索和交流,開發空間數據應用,創造商機,改善生活質素。發展局會持續檢視地理空間實驗室運作,繼續透過實驗室推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實際應用。
 
(二)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一直鼓勵業界使用科技提升工程效率及改善居住環境。舉例來說,政府積極推動工務工程數碼化。我們已要求所有價值超過三億元的新基本工程合約採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以加強項目監督。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00個正在施工的工務工程合約採用數碼工程監督技術。我們亦正探討應用遙距監督、無線感測技術和物聯網等科技,進一步提升工地安全、施工質素及合約管理效率。
 
自二○一八年起,政府的主要基本工程項目已經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政府會與建造業議會合作,支援和推動建造業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和創新建造技術。
 
屋宇署亦正發展「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讓業界能通過電子方式呈交建築圖則及《建築物條例》下的申請,並讓部門通過電子系統處理。系統可精簡審批流程,亦有助業界更廣泛及全面利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政府鼓勵採用創新技術,涵蓋智能、遙距及資訊科技、建築設計、推動可持續發展、綠色建築、節能減廢、室內環境及空氣質素等各方面,可以讓我們社會享有更優質的生活質素。
 
此外,政府亦會繼續推動創新的建築法包括「機電裝備合成法」及「組裝合成」建築法,即剛才提過的「MiC」。現時已有超過七十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
 
(三)為促進空間數據整合、互通和共享,政府正在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我們會每年要求各部門提交「年度空間數據計劃」,列出未來三年計劃發放的空間數據。首份計劃去年年底已經在政府網站上發布,而所有這些發放的數據須符合一定標準。發展局會在數據標準化的過程中提供協助。
 
此外,政府亦致力整合和開放不同類型的數據,推動部門之間的數據互通,我們相信這會有助政府和業界開發更多便民的電子應用及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現時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的數據集已經超過4 800個,公眾可以免費使用。
 
主席,我們會持續檢視上述措施,促進各部門適時開放數據,加強數據整合,以協助政府工作和配合社會需要。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