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就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我先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今日我會向大家介紹二○二一/二○二二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詳情。
 
在第四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一幅位於屯門的住宅用地,預計可提供約2 020個單位。
 
行政長官在今天早上的記者招待會提到,政府會在賣地條款加入最低單位面積要求,以回應市民希望「住大啲」的訴求。我們將會在這幅位於屯門的用地落實這個做法,並會訂明每個單位的實用面積至少要達26平方米,如以平方呎計算,即約280平方呎。
 
訂立這個要求時,我們考慮到去年推出的觀塘安達臣道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的實用面積下限為23平方米(約250平方呎),而位於屯門的用地將會用來興建私營房屋,在置業階梯上屬更高的位置,我們認為有關下限理應較資助房屋為高。我們亦留意到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的資料,過去五年新落成的私營房屋單位量,約有百分之十三左右的實用面積在26平方米之下。換句話說,新的措施會影響到大約八分之一的私營房屋供應。我們覺得是一個合適的做法。
 
第四季度除政府賣地外,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會就百勝角通風大樓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預計可提供約550個單位,我知悉港鐵公司亦會跟隨政府做法,就該項目施加相同的最低單位面積限制。此外,市區重建局亦計劃就位於土瓜灣鴻福街/啟明街及榮光街/啟明街兩個項目進行招標,預計合共可提供約890個單位。
 
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預計有五個項目會在第四季內完成所需的地契修訂,一共可提供約2 220個單位。
 
換句話說,計及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第四季度的總供應預計會有約5 680個單位。
 
連同早前三個季度共約14 400個單位的土地供應,我們預計本財政年度,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一共可提供約20 080個住宅單位,超過今年私人房屋供應目標(即12 900個單位)約百分之五十五,屬近年新高,亦展示特區政府在私人市場配合下,致力增加土地供應的成果。以上數字尚未計及本財政年度餘下數月仍可能出現的私人發展項目。我會在財政年度結束前,就全年供應情況作進一步交代和總結。
 
另外,在未來三至四年,我們預計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供應量約有94 000個單位,繼續維持在一個相對較高的水平。
 
在商業用地方面,我們會為東涌第57區用地重新進行招標,這項目可提供約120 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政府在未來會繼續加快造地建屋的步伐,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維持持續和穩定的供應,回應市民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各方面的訴求。
       
謝謝大家。
 

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