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北環線沿線土地的發展規劃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正計劃興建的北環線將會連接在東鐵線落馬洲支線新設的古洞站和屯馬線錦上路站,並會設置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三個中途站。位處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新田一帶土地的發展規劃,屬正進行的新界北第一期發展研究的範圍,而牛潭尾及凹頭一帶土地則將進行規模較小的土地用途檢討。就北環線沿線土地的發展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政府就牛潭尾和凹頭一帶土地只會進行土地用途檢討,而不將其納入較大規模的新發展區發展規劃研究;

(二)對土地採用不同模式的發展規劃會否使有關土地日後的發展、交通配套的提供、收地補償等安排有所不同;如會,上述兩種模式的有關差異為何;政府決定採用哪種模式進行規劃的準則為何;

(三)會否考慮將牛潭尾和凹頭一帶土地納入一個較全面的新發展區發展規劃;及

(四)鑑於佔地約40公頃的新田購物城現已關閉,而該用地已有食水和電力供應及已鋪設排污設施,政府會否考慮與該用地的業權人商討如何善用該用地,例如用作舉辦振興經濟的活動或發展過渡性房屋的短期用途?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至(三)牛潭尾地區的土地用途檢討源於本年較早前規劃署完成的第二階段棕地檢視工作,有關工作報告表示在牛潭尾地區約18公頃棕地可作房屋發展。考慮到未來北環線將於牛潭尾設站,為更全面檢視牛潭尾地區的土地用途,包括進一步增加房屋用地的可能性及釋放北環線帶來的潛在發展機遇,政府當時建議進行一項《牛潭尾土地用途檢討研究》(《檢討研究》),並開始籌備。該《檢討研究》短期內會展開,目標是於二○二三年內完成。

由於政府於二○一九年已為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展開可行性研究,並已為下一階段的詳細研究作出安排,政府認為以另一項研究檢視牛潭尾地區的情況較為合適,畢竟該《檢討研究》涉及共約80公頃土地,範圍相當大,包括棕地群、寮屋區和常耕或荒置農地。《檢討研究》會審視用地在基建上的限制和整體發展潛力,以便早日為土地用途、發展參數及技術可行性提出初步意見。《檢討研究》的建議有助政府日後敲定牛潭尾地區的發展模式和安排更細化的研究。目前,政府不排除以任何合適的方式(包括「新發展區」模式)爭取充分善用所涉及的土地,現階段就發展模式及收地補償安排作定案仍言之尚早。

至於現時凹頭一帶的土地,由於該區大部分的用地已有多個私人的發展項目、公營房屋發展研究及已落成的私人房屋發展,政府現階段未有考慮把凹頭納入就牛潭尾地區的《檢討研究》。

(四)提問所指的新田購物城位於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北部,在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可行性研究的初步土地用途規劃中,建議作企業及科技園用途。該土地用途建議及有關的工程設計會在即將展開的勘查研究中再作細化。為回應社會對加快落實發展的意見,發展局早前已表示會爭取於二○二四年起分階段為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展開工程,期望人口和企業能提早入伙,上述建議的企業及科技園正是有潛力可較早展開的工程。在有關工程啓動之前,如業權人有任何計劃把該用地作合適的短期用途,並為此提出規劃或土地文書的申請,當局會評估個別情況,並諮詢部門意見及作適當考慮。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