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接獲首宗申請

發展局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公布接獲首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
 
申請地點位於大埔露輝路及汀角路,佔地約3.2公頃,涵蓋兩個私人地段及毗連的政府土地。有關土地座落於現時劃為「綠化地帶」及「道路」的地帶。申請涉及約1 149個公營房屋/「首置」單位(具體資助房屋類別將由政府決定)及493個私營房屋單位和輔助設施,總樓面面積約85 000平方米。申請人為金鹿置業有限公司,其母公司為南豐發展有限公司。
 
發展局轄下的土地共享辦事處會按已公布的準則處理申請,並會就該申請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發展局暫定會在三個月內將該申請連同政策局及各部門的意見交予顧問小組考慮。期間,申請人或須調整計劃或提交進一步資料以符合部門的要求。
 
顧問小組由非官方成員組成,負責就申請提供第三方及獨立的意見。顧問小組除考慮規劃層面外,亦會審核建議的成本效益,以保障公眾利益。
 
獲得顧問小組支持的申請將會提交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以批出原則性同意,以便展開所需的法定及行政等程序(如改劃法定圖則、換地等)。
 
土地共享辦事處將為申請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協調相關部門以促進及加快處理及審核申請。
 
在先導計劃之下,政府會促進所需的基建提升以增加土地的發展密度,而最少七成的新增總住用樓面面積須撥作公營房屋/「首置」發展。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先導計劃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應優先研究及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之一,亦是一個公開透明的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的公私營合作機制。他期望有更多先導計劃的申請。
 
他補充說:「土地共享辦事處一直與其他有興趣的項目倡議人進行交流,以協助他們擬備申請。」
 
有關申請的主要資料、擬議發展參數及申請進度已上載至先導計劃的網頁(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land_sharing_pilot_scheme/
land_sharing_pilot_scheme_applications/application_received/index.html
)讓公眾查閱。 
 
 
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