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一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就二○二一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這次為甚麼只推兩幅政府用地?是否考慮到其他供應各方面都足夠,留一些政府用地在下季度推出?另外,今次都推出比較多,可提供接近5 000多個單位,其實目前樓市比較熾熱,會否擔心今次再推,會再推高樓市?同時,計及第二季度,會滿足全年一半的目標,政府接着賣地會有甚麼計劃?會否推出多於本身目標12 000個單位的房屋用地?
 
發展局局長:第一個問題,如果你看今年的賣地計劃,我們都分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本來都是上半年少,下半年多。唯一不同的是,有一幅用地因為有些規劃程序仍在處理,我們沒有在上半年推出,但該幅用地的規模較小,對數字的影響不大。如果你看數字,我們剛才說,已經去到百分之五十五,我們的供應目標全年是12 900個單位,我們已經到達7 050個,大約是百分之五十五。下半年一鐵一局的項目都有約4 000個單位,加上7 050個,我們已達11 000多,剩下來我們要看政府賣地和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有多少,所以對於今年能否達標,我們是審慎樂觀的。一向有跟進這方面的記者朋友都知道,往年我們都是「前輕後重」,其實,在過往一段時間,至頭兩季完結時,能夠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是今年,之前可能我們都是達標三成多或四成,今年我們超過一半,所以我們對達標是審慎樂觀的。
 
你另外一個問題,是樓市比較熾熱,政府在土地供應上怎樣看。其實正因為有市民覺得樓價不錯,我們在土地供應上更要持續推,因為要平抑樓價,供應是其中一個大家考慮的因素,因此如果你說樓價有上升的趨勢,對政府來說,我們不會將能夠做到的供應不推出來,我們仍然會持續穩定地將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推出市場。
 
記者:有幾條問題想問。今次沒有推商業地,最主要的原因是甚麼?近來見到疫情好了,是否代表你們覺得商業前景仍然有些隱憂存在?第二,樓價方面,可能很多市場聲音都說快要「破頂」,其實政府會否在土地供應方面,或樓市方面會收緊一些政策?另外,之前都有聲音提及計劃發展郊野公園這事,雖然你們都說了無意去發展,但接下來會否有些進展,或者有些看法?亦想問「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好像仍然未有任何進展,是否反映可能吸引力不足?最後是東九龍商業地,其實之前都說會改劃住宅,進展去到哪裏?
 
發展局局長:五個問題,我努力作答。商業地方面,其實大家會看到,其中一塊今季沒有拿出來的,在東涌第57區,一幅過百萬呎的用地之前曾經流標,由於目前我們內部正就那塊用地做一個考慮,就是它的辦公室和商場的比率,那個ratio,互相的比率,是否可以調整一些。當完成這個考慮,我們有機會在第四季推出來。今年其實我們推出來的兩幅商業地,加路連山道的商業地成功售出,價錢亦相當不錯;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投標過程正進行當中,我們之前都說過,由於它是以「雙信封制」方式進行,評標過程需要合理的時間,我們盼望應該十一月左右會有結果。我們會看看情況如何,再看看今個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商業地的處理是怎樣。
 
剛才你再提及樓價最近好像幾熾熱,在土地供應方面,如剛才所說,一個王道的做法,就是持續推出適當的土地滿足社會對住屋用地的需求。另外,當然政府在過往不同的時間,推出過一些不同的需求管理措施。在這裏我想指出,那方面的牽頭局不是發展局,其實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但我會引述去年七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先生回答立法會吳永嘉議員的問題時,他清楚指出兩點,一就是政府當考慮這些需求管理措施的時候會非常審慎,第二,我們是會很密切地留意着市場的情況。這兩個基本點到現在仍然適用。但一些再進一步的揣測,恕我不在這裏做了,因為對市場影響是大的。
 
郊野公園方面的情況是這樣的,我之前都說過,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八個政府應該優先處理的土地供應選項,並沒有發展郊野公園的。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亦沒有說永遠不需處理。其實專責小組是指,先處理該八項。在政府來說,我們目前正正在做這方面。我都說過當我們緩出手來,當我們的規劃資源鬆動一點的時候,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其他的建議──它不僅有提及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亦有例如葵青貨櫃碼頭用地──遲些我們會看剩下來的選項,有哪一項可能都值得我們去處理。該情況到現在都是沒有改變的。
 
第四個問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方面,我們有超過十個項目正在做前期交流。如果你問為何前期交流都要一些時間?那的確要一些時間。因為接觸我們的項目,通常都是在某方面需要政府的一些支援才能做到。我們相信接下來的幾個月,即在今年之內,二○二一年之內,應該會有項目可以去到正式申請的階段。我們之前都說過,當有項目正式入申請的時候,該項目在哪裏,以及它的一些基本數據如面積有多大、有多少單位提供,我們是會提供透明度,會與社會分享的。大家可能要少許耐心等一等。
 
東九龍那五個研究,五幅商業地(如轉作住宅用途),可能做到接近六千個住宅單位,目前研究的進度是理想的。假設接下來一直都是理想的話,我們盼望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以正式到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土地改劃,如果都是順利的話,其實下一個財政年度,有可能已經見到這五幅地當中的某些部分出現在我們的賣地表。
 
記者:申訴專員公署指新界村屋的僭建物仍然很普遍,當局執法是否有甚麼困難,還是視而不見?
 
發展局局長:這方面我們都是努力處理。村屋也好,其他樓宇也好,我們有執法政策的,那有點繁複性,我不在此詳述。簡單來說,如果有安全隱患的,可能是結構上的安全問題或消防安全問題,是會優先處理的。在沒有這樣的情況下,但都屬僭建物來說,屋宇署和地政總署有其執法政策,有時是警告,有時是釘契,但未必會立刻進入由政府強行清拆,這可能要到大規模行動才會做。有關這方面我們都是會繼續努力將工作做好。
 
記者:其實2 450伙私人項目都頗多,主要是來自哪些項目?
 
發展局局長:其實簡單來說是四個項目。四個項目當中,三個在新界,一個在市區;最大的項目去到近1 800伙。詳細的情況,由於現在未完成契約的修訂,完成後會登記在田土廳(土地註冊處),而地政總署方面都會有公布,你會看得到的。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