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盧偉國議員動議的「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多位議員就議案提出的寶貴意見。剛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已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出了整體的回應,接下來我會就建築及工程相關專業方面作扼要的補充。
 
我特別想提及的是盧偉國議員和謝偉銓議員較早前亦有提及的,在今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的《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管理暫行辦法》,這《管理暫行辦法》是政府、香港業界與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多年努力合作的成果,在這安排下,特區政府兩份建築及工程顧問名冊上的公司,以及香港相關專業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可以透過簡便的備案方式,對應內地相應的資格,不需要再應考任何考試,就可以在大灣區內提供服務,參與內地的建設發展。
 
為宣傳和推廣這個這麼好的安排,發展局聯同工程及建測規園界別多個專業學會在過往一段時間馬不停蹄,舉行了多場宣講會,讓業界內的專業人士和企業充分了解備案措施的詳情。此外,發展局網頁亦增設了一個一站式平台,除了介紹相關的大灣區新措施,亦提供連結至內地相關網站和工程招標通告。未來,我們會繼續向業界推廣有關措施,亦會繼續協助相關企業和專業人士向內地部門辦理備案手續。
 
我們了解香港的相關界別和專業人士對大灣區《管理暫行辦法》這新安排表示高度支持。為吸引更多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參與大灣區發展,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議,探討能否進一步在大灣區九市推出試點項目,包括更多採用香港工程管理模式,借鑑香港的成功經驗和做法,推動大灣區的高質量建設。
 
另一方面,政府已先後與廣東省三個自貿區,包括前海、橫琴和南沙簽訂合作協議書,推動兩地業界在專業技術和管理方面的交流和合作。當中,前海和橫琴已推出與大灣區《管理暫行辦法》相類似的便利措施,除顧問公司外,其涵蓋範疇更闊,亦涵蓋承建商。下一步,發展局會與南沙的相關單位研究,希望相約的措施早日推出。此外,我們亦與建造業議會探討,在大灣區成立建造業議會聯絡處,協調內地與本地承建商合作參與大灣區發展項目,以及向在大灣區發展的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提供相關的支援。
 
總括而言,政府與香港建築及工程業界會繼續攜手同心,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的高質量建設出一分力,亦為香港相關業界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主席,我在此再次感謝盧偉國議員提出議案,以及謝偉銓議員提出修正案,我謹此發言。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