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制訂全面鄉郊發展政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業強議員動議的「制訂全面鄉郊發展政策」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劉業強議員提出今日的議案和何俊賢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亦非常感謝多位議員今日就推動鄉郊地區的全面發展提出了大量的寶貴意見。接下來我和民政事務局會就不同方面的事宜作扼要補充。
 
主席,多位議員提及要改善鄉村地區的基建。
 
在供水方面,水務署已經為24條偏遠鄉村,在過往十多年,完成了供水系統,現正安排為另外三條鄉村提供自來水的供應。對於目前少數仍需依賴溪水或井水的偏遠及人口稀少的鄉村,我們會定期監察水質,並且繼續適時提供協助,去解決村民的用水需要。
 
在供電方面,環境局一直鼓勵兩間電力公司按社區的實際需要,設置相應的供電設施,以提供可靠、穩定和安全的電力服務。舉個例子,為着配合沙頭角荔枝窩一帶鄉郊的需要,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在二○一九年五月完成了對偏遠客家村莊梅子林及蛤塘的供電工程,讓這兩條鄉村能夠獲得可靠的電力供應。
 
在電訊服務方面,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資助之下,電訊商積極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新建的光纖網絡於今年起分階段完成,可以惠及235條鄉村及大約11萬名村民,更加為鄉郊地區提供了需要的骨幹基建,有助未來擴大5G的覆蓋範圍至有關地區。議員亦提及光纖到戶,如邱騰華局長昨天在立法會解釋,由於進行配線和安裝工程方面涉及私人土地及物業,必須由有關的業權擁有人與固網商達成商業協議,才可進行相關的工程。這些安排與市區用戶面對的情況無大分別。
 
在雨水排放方面,發展局和相關部門自一九九四年開始,分階段為新界及全港其他主要地區制定及更新雨水排放整體計劃,並且按着計劃推展多項的雨水排放工程。在新界區,我們已經完成了多項總長度超過100公里的河道治理工程,以及27個位處低窪鄉村的防洪工程。
 
在排污系統方面,全香港大約有1 000條鄉村或鄉郊地區,部分離開公共污水收集管網有相當的距離。環境局和相關部門一直積極透過「鄉村污水收集系統計劃」,逐步為偏遠鄉村地區提供公共污水設施,以改善當區環境和衞生條件,亦減低河溪及沿岸水域的污染。在二○一八至二○二○年間,相關的工程撥款共達31億元。本年內,有關方面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涉及的相關計劃總值約六億元,盼望議員能夠支持。
 
在運輸基建方面,政府一直按照土地用途規劃提供運輸基建配套。在鄉郊地區或鄰近地區有發展計劃的時候,運輸及房屋局和相關部門會因應有關發展項目的規劃參數,考慮是否有需要興建新的運輸基建,以及現有運輸基建是否需要進行提升或改善工程。此外,發展局亦都透過「改善碼頭計劃」政策,提升多個位於新界及離島偏遠地區現有公共碼頭的結構安全,以及改善現有碼頭的設施,這可以照顧到一些主要倚靠船隻出入的村民及漁民作業的基本需要,同時方便市民前往有關地方。目前,發展局正在全速進行第一階段的改善計劃之下十個公共碼頭的工作,亦都已經提前推展了計劃的第二階段,希望能夠改善到另外13個公共碼頭。
 
不少議員亦提及活化鄉村地區,改善經濟就業情況,特別是農業和漁業。在農業方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將會在古洞南建立農業園,整個農業園預計可以提供大約80公頃的農地。農業園之內會興建各種的基建設施,例如道路及行人徑、灌溉、排水及排污等設施。政府亦會提供技術的支援,幫助農民在園內務農。我們關於「農業優先區」的顧問研究,目前亦都是積極推行中。
 
在漁業方面,食衞局透過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的支援,協助漁業界發展具香港漁民文化特色的休閒漁業項目。政府相關部門亦會考慮各個魚類養殖區的情況之後,容許海魚養殖業牌照持有人在魚排上讓公眾可以參與休閒的垂釣。
 
議員亦都提及推動智慧鄉郊的發展,在這方面,在去年十二月,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當中特別提出智慧鄉村先導計劃的構思,探討利用科技去解決鄉郊或較偏遠地區居民在日常生活方面面對的挑戰。創科局已經聯繫新界鄉議局及其他機構,因應不同地點的實際情況,就個別先導項目進行研究。在未來一年,政府各個部門及相關機構會致力推動和落實智慧鄉村試點計劃,包括我在開場發言中提到的,在鄉郊地區提供免費Wi-Fi流動網絡服務。
 
議員亦很關注在鄉郊推動可持續發展,特別在財政支援方面,政府已經預留了十億元,以支援環境局就着鄉郊保育的工作,並且以荔枝窩和沙羅洞作為試點。環境局已經在二○一九年十月推出了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支援非牟利機構和村民互動協作,推展多元和創新的保育活動和項目。而為着應對鄉郊保育和復育的挑戰,尋求新穎的解決方法,到目前為止,計劃一共批出了17個項目,涉及總資助金額大約一億元。
 
主席,議員亦提出了一些比較宏觀,關乎在鄉郊新界地方未來規劃和土地運用的觀點,我在這裏作扼要的回應。
 
有議員關注到《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何時可以出台。在這裏我可以說,我們預計在未來幾個月之內,我們會就《2030+》最終的結果向社會匯報。在這裏我可以說的是,《2030+》在方向上確認了早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看法,就是我們的土地短缺大大超過之前曾經估計的1 200公頃。
 
議員亦提到新界區的規劃。這有個歷史原因的。大家或者記得在一九八三年之後有個Melhado case(「生發案」),之後在新界很多農地被用作種種不同的用途,包括倉儲、一些露天的棕地活動。當時亦不是每一個新界適當地區都有個大綱規劃圖,因此,的而且確會出現一些雜亂無章的情況。有關的情況在過去一段時間和在未來會進一步得到改善。我們在過往一段時間,透過大家的努力,已經為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厦村這些新發展的地區制定了規劃圖,而現在已經去到正式落實的階段。我們剛剛推出,會進行招標的,已經有古洞北的土地是可以作住宅的發展。而新界北發展區三個部分總面積超過1 400公頃,相關研究我們都是提前上馬,下月會來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因為要申請撥款做相關的、不同階段的研究,我們會作進一步的詳細的解釋。所以,新界區未來的發展是豐富的、是精彩的,我們亦確信對新界居民的生活環境會帶來進一步的改善。
 
有議員亦提及,政府是否把一些譬如厭惡性的設施集中在新界,特別是接近邊境的地方呢?政府沒有這個想法。事實上,一些譬如處理廚餘、處理廢物的設施,亦是應付當區未來發展的需要,或是應付整個香港社會的需要。在政府來說,把某一些個別設施分成為受歡迎,或者沒那麼受歡迎,未必是最適切的做法。反而是無論任何設施,我們必須考慮在設計上,它要和當地的環境得到協調,而在未來操作上,亦都不會對當地居民造成不便或滋擾。這些其實我們都是努力去做,特別就着譬如新界一些廚餘設施,我知道環境局都很清楚解釋如何在這方面做得更好。
 
議員亦都提及沙頭角的開放情況。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沙頭角來說,由於中英街沒有一個明確的邊境的屏障,所以它的走私風險是比較高一些。在現階段來說,政府是沒有確切的計劃改變現時的安排。但我們持開放的態度,樂意聆聽大家的寶貴意見。
 
主席,向前看,政府各個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同心協力,充分合作,改善鄉郊的環境和發展。我在這裏再次感謝劉業強議員提出議案和何俊賢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