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制訂全面鄉郊發展政策」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業強議員動議的「制訂全面鄉郊發展政策」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首先感謝劉業強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何俊賢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政府一向十分重視鄉郊地區居民的福祉,亦重視有關地區的自然生態和人文價值。今日議案的內容涵蓋基礎建設、運輸、經濟、文化、環保等等多個不同的領域,涉及多個政策局的政策範疇,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如何令鄉郊地區的環境和發展更加完善。經諮詢各個政策局和部門,我接下來會就各方面的措施作一個概括的介紹。
 
首先,政府一直致力完善鄉郊地區的基礎建設,亦會適時檢視,並按需要改善各類公共設施。舉例而言,政府會定期檢視未有自來水供應的鄉村,並且按既定的原則,考慮為這些鄉村建設供水系統;政府亦適時推展雨水排放工程,改善鄉郊地區的水浸情況。我們亦一直鼓勵兩間電力公司按社區的實際需求,設置相應的供電設施,以提供可靠、穩定和安全的電力服務;同時,因應鄉村地區的人口情況及其他相關的因素,我們亦會適當地將公共排污網絡擴展至鄉村地區。在電訊網絡方面,政府透過資助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計劃,鼓勵電訊商鋪設電訊網絡,以及便利5G流動網絡的建設。因應鄉村地區的運輸需要,政府亦會適當地提供或改善有關設施。而就規模不大的工程來說,政府透過「鄉郊小工程計劃」的撥款,幫助鄉郊地區建造或改善行人徑、行車通路、和排水設施等等。
 
另外,因應鄉村地區的具體情況,政府亦不斷努力,為不同的經濟活動提供誘因,亦為居民提供更多、更優質的就業機會。舉例而言,透過剛才何議員都提及的設立農業園、以及為農民提供技術支援等等,可以幫助農民務農;透過培訓、財政援助等,亦可以協助漁民發展休閒漁業。因應鄉郊的特殊環境,政府相關部門亦為有關地區的旅館、食肆等制定相關的發牌規定或程序指引,便利和鼓勵相關活動的發展。
 
政府亦希望透過科技,令到居住在鄉郊地區的市民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安全。在提供便利方面,政府會由二○二一年四月開始,陸續為多個鄉公所及村公所安裝Wi-Fi流動網絡熱點,提供免費Wi-Fi流動網絡服務。在安全和應急方面,我們亦透過科技,實時監察主要水文數據及泥石壩的情況,以在萬一出現水浸或者山泥傾瀉風險的時候,能夠迅速作出反應。
 
另一方面,政府亦十分珍視鄉郊地區的生態價值和文化特色,因此在推動經濟發展之餘,我們亦跟社區聯手,積極保育其原有的生態和文化,以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目的。劉業強議員在他的開場發言說,究竟發展是「硬道理」,還是保育是「硬道理」呢?其實在政府來說,從來我們的看法是,發展和保育可以並行不悖,或者如果用「硬道理」這幾個字來說,可能就是達致可持續發展,就是「硬道理」。就此,政府在二○一九年十月推出了鄉郊保育資助計劃,以推展多元和創新的保育活動和項目;而政府自二○一九年初推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亦為不少新界地區的非遺項目提供了適切的資助。
 
主席,要有效推動鄉郊地區的發展,達致城鄉共融,各方面的協調和合作是必不可少的。為此,政府各個政策局及部門先後推出了大量的不同措施,剛才我提及的是當中部分的例子。接下來我和民政事務局徐英偉局長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稍後再作適當的回應及補充。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