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水費安排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水務署去年基於防疫理由數度暫停例行抄讀水錶(抄錶)工作,並在抄錶工作恢復後,根據有關帳戶上一次和最新的實際抄錶讀數,計算相關合併用水期的用水量以發出水費單。由於用水期由四個月改為最長12個月,有市民須一次過繳付巨額水費。有市民表示,此計算方式對他們造成極大經濟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水務署在發出收取巨額水費的水費單前,有否透過各種途徑(包括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及郵寄通知書)向市民宣傳上述水費計算方式;如否,原因為何;

(二)水務署會否酌情豁免就逾期未繳付水費徵收附加費,以及容許市民選擇分期繳付水費;如否,原因為何;


(三)水務署推行自動讀錶系統的最新進展,以及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安裝智能水錶的數目;有否評估採用該系統可否避免因暫停抄錶工作而引起的問題;如有評估而結果為可以,水務署有何計劃加快於用戶處所安裝智能水錶;及

(四)鑑於有市民指出,上述計算水費方式引起他們不便並對他們造成經濟壓力,水務署會否向財政司司長建議,在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以下措施:豁免市民繳交最少一期的水費;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水務署於二○二○年九月七日發出新聞公報,公布取消之前估算水錶讀數的水費單,並合併用水周期,統一以暫停例行抄讀水錶前和最新實際抄讀的水錶讀數,計算帳戶應繳付的水費,而被取消的水費單已繳付的水費亦於合併的水費單中扣減。由於部分合併的水費單或會涵蓋兩至三個用水周期的水費,故金額會較正常只涵蓋一個用水周期的水費單為高。然而,住宅用水帳戶每一級用水額會以水費單涵蓋的實際用水日數按比例增加,故延長水費單所涵蓋的用水期不會令水費有額外增加。水務署於二○二○年十二月一日就公共服務安排發出的新聞公報亦再次提及暫停例行抄錶的發單安排。

就此,水務署已於網頁及臉書專頁作出相關更新。水務署亦於二○二○年十二月上旬起發出合併用水周期的水費單時,隨單夾附單張提示用戶有關安排。此外,水務署亦已向所有區議員、地方選區立法會議員及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發電郵解釋有關安排,以及於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的屋苑範圍內張貼海報。

(二)用戶有可能受疫情影響而改變用水習慣,例如多留在家中煮食,更加注重個人及家居衞生等,導致用水量增加。但是,就個別用水量大幅增加的個案,可能涉及其他如漏水等原因,水務署會調查跟進,並通知有關用戶繳費限期將獲延長及無需繳納逾期附加費。若用戶有經濟困難,可向水務署申請延長繳費限期或分期繳款,署方會按個別情況酌情處理。

(三)水務署正在合適的新發展項目引進自動讀錶系統。自動讀錶系統不單提升讀錶準確度,更可為用戶提供適時的用水數據和其他有用資訊,從而加強他們節約用水和防止漏水的意識。長遠而言,全面引進自動讀錶系統可以省卻人手抄錶的工作,避免因暫停抄錶工作而引起的問題。因此,所有合適的新私人發展項目的批地條款,以及所有合適的新公營和政府發展項目,均已訂明須採用自動讀錶系統。到目前為止,水務署已收到約50份相關申請,涉及110幢新建築物和約30 000個智能水錶,當中預計未來三年,會有超過18 000個智能水錶完成安裝使用,包括約4 000個屬公營房屋發展項目,而私人發展項目約佔14 000個。

至於在現有樓宇安裝自動讀錶系統,由於涉及超過三百萬個用戶,並需要在樓宇內安裝接連智能水錶至外站的電訊線路,推行相關工程對公眾影響較大,成本亦更高。因此在現階段,水務署正密切留意智能水錶在採用無線電通訊技術方面的最新發展,並在合適地點進行測試,待將來有關科技成熟時,我們會審視情況,並探討在現有樓宇引進採用無線電通訊技術的自動讀錶系統的可行性,以加快安裝智能水錶。

(四)《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正在進行中,政府會就社會各界對新一份預算案提供的寶貴意見作出考慮。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