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土地及房屋的供應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172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粉嶺球場),是香港哥爾夫球會(球會)在獲政府以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批租的土地上發展的體育康樂設施。政府於去年九月宣布,(i)將於二○二三年九月收回粉嶺球場內一幅粉錦公路以東的32公頃用地作房屋用途(粉嶺球場項目),以及(ii)當現有租約於二○二○年八月屆滿後,把其餘140公頃用地續租予球會,租期至二○二七年六月三十日為止。政府在二○一九年二月估計,該項目的技術研究會於二○二一年初或之前完成,而房屋建造工程最快可於二○二四年展開。關於土地及房屋的供應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最新估算,粉嶺球場項目的各個階段(包括技術研究、土地平整工程,以及建造工程)的開始和完成日期分別為何;有何措施確保各個階段不會出現延誤;
 
(二)有否研究並與相關持份者探討,把粉嶺球場遷往下列地點,以騰空整幅粉嶺球場用地作房屋發展:(i)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用地,或(ii)原先為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發展預留的用地;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進行有關研究;
 
(三)鑑於現時土地供應缺乏,而「明日大嶼願景」填海計劃尚未落實,政府會否答允在上述140公頃用地的租約於二○二七年六月屆滿後,收回該用地以增加中、長期的土地供應;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明日大嶼願景」填海計劃的落實對香港中、長期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的重要性為何?

答覆:

主席: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就土地供應策略作出建議,並提出八個值得優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當中涵蓋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和中部水域鄰近交椅洲興建人工島。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民政事務局(民政局)(問題第二及第三部分)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就佔地172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而言,專責小組認為政府應優先研究及考慮收回該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的32公頃用地。政府在二○一九年二月宣布全面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並決定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用地以作公營房屋用途。政府當時亦表示會因應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土地契約在二○二○年八月到期後,為該32公頃土地訂立一個為期三年的特別過渡安排,至二○二三年八月完結。

政府在二○一九年九月為該32公頃用地展開技術研究,目前進度理想,可按原計劃在二○二一年年初完成研究及諮詢持份者,在下半年完成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後開始詳細設計,同時間進行法定規劃程序,以爭取當土地在二○二三年九月復歸政府後盡快開展土地平整及基建配套工程,讓公營房屋於二○二九年落成。

(二)民政局表示粉嶺高爾夫球場對於推動高爾夫球運動普及化、精英化以及盛事化,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設施。粉嶺高爾夫球場現時開放大量時段供非會員使用,亦是香港高爾夫球隊包括青少年球手的一個主要訓練基地。同時,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已連續六十多年在粉嶺高爾夫球場舉行,這項賽事是香港唯一獲歐洲及亞洲高爾夫球巡迴賽認可的賽事。相關國際認證機構(即歐洲高爾夫球巡迴賽)指出,除了球場必須符合賽會要求外,亦需交通便利及具備足夠的配套設施,包括球手的熱身空間、足夠的活動空間及停車位以容納大量觀眾。現時,香港只有粉嶺高爾夫球場符合上述條件,可舉辦大型國際賽事。

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滘西洲球場)是本港唯一一個公眾高爾夫球場,球場設計和設施主要供一般球手使用,而非供舉辦大型賽事。粉嶺高爾夫球場位處平原,而滘西洲球場則依山而建,大部分球道兩旁均是山坡或海邊,沒有足夠空間容納觀眾或進行擴建。考慮到滘西洲球場的定位、營運模式、球場設計和地理位置,滘西洲球場實難以取代粉嶺高爾夫球場。

至於另覓土地重置粉嶺高爾夫球場,則需要考慮多項因素,例如重置用地的面積、工程及技術限制、環境及生態方面的限制(包括如何緩解對球場現有生態、樹木和文物保育等的影響)、有否足夠交通配套、能否配合公共體育設施的供應、重置用地所在的地區意見等。

至於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附近的60公頃上土地,儘管已無須預留作擴建樂園之用,但其未來發展仍要符合相關分區計劃大綱圖和《限制性契約》所訂定的土地用途及發展要求。根據《大嶼山東北部分區計劃大綱圖》,有關土地現時劃作主題公園、度假酒店及相關用途。根據《限制性契約》,有關土地的發展須低矮和不能作房屋用途。政府會以開放態度檢視用地的長遠規劃,如有需要會修訂法定規劃用途,並與華特迪士尼公司商討更改《限制性契約》內的土地用途和建築物高度限制,以善用這片土地。
 
(三)正如上文所述,考慮到粉嶺高爾夫球場對於推動高爾夫球運動普及化、精英化以及盛事化,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設施,政府沒有計劃改變粉嶺高爾夫球場其餘140公頃用地的土地用途。至於該140公頃用地的地契於二○二七年六月屆滿的續約事宜,民政局會根據適用於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的政策處理。

(四)於中部水域鄰近交椅洲興建人工島可為香港開發具規模的新土地(而非只是改變現有土地的用途),是一個中長期增闢土地的重要措施,亦是專責小組建議優先研究及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之一。交椅洲人工島能增加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供應,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有助應付長遠房屋需求及提供重置空間推動較大規模的舊區重建。從交通運輸規劃層面而言,新增的策略性道路及鐵路可擴大全港交通運輸網絡的整體容量及抗禦力,及紓緩新界西北現時嚴重的交通擠塞。交椅洲人工島亦可以為建立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創造土地,提供約400萬平方米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規模大約是中環八成)和約20萬個多元化就業機會,創造經濟容量,促進香港長遠經濟增長。交椅洲人工島將會建設近零碳排放的宜居社區,而填海工程能吸納本港拆建廢料,避免運往境外填海的環境問題。

政府現正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的撥款。財委會在上星期五已就撥款申請展開討論,如撥款獲批,預計研究可於開始後42個月內完成。如有關研究未能推展或有延誤情況,香港面對的土地短缺情況將會於中長期繼續惡化,上述各項社會和經濟效益亦未能實現。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