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商業用地及寫字樓的供求情況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許智峯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把現有核心商業區內合適的政府用地改為商業用途,以增加商業用地供應。然而,有評論指出,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商業用地和寫字樓的需求已下降、近期有商業用地未能成功招標出售(流標),以及寫字樓空置率飆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每個區議會分區內,甲、乙、丙級寫字樓的(i)空置率和(ii)空置樓面面積分別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宗(i)住宅用地及(ii)商業用地的流標個案及有關詳情,以及當中哪些商業用地不只一次流標;

(三)二○一四年至今,擬改劃作商業用途的港島區政府用地(包括中環美利道多層停車場、上環林士街停車場、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包含郵政總局和天星碼頭停車場用地)、金鐘廊及毗鄰政府用地、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用地及中港道巴士總站用地)的改劃/發展詳情及最新進展分別為何;會否因應最新市況,把該等用地改劃作其他用途;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COVID-19疫情仍肆虐全球,而備受疫情重創的本港和環球經濟復蘇無期,政府會否檢討過去五年及未來五年的商業用地需求,並重新規劃各幅未出售用地的用途,以免出現商業用地和寫字樓供應過剩;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謹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差餉物業估價署每年出版的《香港物業報告》(見註)載錄過去一年各主要物業類別的資料和統計數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有關寫字樓的資料見於附件一。
 
(二)地政總署提供的資料見於附件二。
 
(三)就問題提及的多幅土地目前的狀況見於附件三。
 
(四)政府的土地供應核心策略是持續及穩定地增加土地供應,以回應市民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等各方面的需求。這策略不會純粹因為個別土地的招標結果、短期市況波動或短期經濟受壓而改變。
 
在這大前提下,我們會檢視每次未能出售土地的情況並決定後續工作。如商業用地供應在個別地區長遠而言較為充裕,我們不排除會探討將用地改為其他用途(例如住宅)的可行性。為此,我們正研究是否適宜將啟德發展區內早前未能成功出售的商業土地轉作住宅發展。另一方面,儘管香港經濟以至寫字樓租金近月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有所回落,市場資料顯示本港核心商業區優質寫字樓的整體租金水平依然高於東京及新加坡等亞太區其他主要城市。我們仍有需要持續提供穩定的商業用地供應,以應付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需要,保持香港的競爭力,並且讓香港有足夠土地及時把握經濟復甦的契機。
 
註:各年的《香港物業報告》可在以下網址瀏覽:www.rvd.gov.hk/tc/publications/index.html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