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發展局轄下規劃及地政範疇工作未來有幾方面的重點:
 
(一)土地供應;
 
(二)提升樓宇安全;
 
(三)開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以及
 
(四)優化海濱。
 
土地供應
 
我們會繼續貫徹多管齊下的造地策略。東涌東填海和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工程至今進度大致理想。如我們能夠獲得立法會批准撥款,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首階段收地和工程可以在今年下半年上馬。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短期內亦會啟動。
 
大約1 500公頃棕地當中,800多公頃(即超過總數的一半)已納入新發展區和其他發展項目。就餘下相信或具發展潛力的大約450公頃土地,規劃署已完成檢視當中的160公頃,認為當中兩成多,即36公頃連同附近土地適合用作公營房屋發展,土木工程拓展署第二季起會陸續展開工程可行性研究。規劃署亦會檢視餘下290公頃棕地,目標是今年底前完成有關分析。
 
去年九月,我們展開了新界北第一期發展涵蓋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研究,以及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作房屋用途的研究。該兩項研究預計於明年初完成。
 
另外,我們目前正在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作最後準備,包括成立顧問小組的工作,我們爭取於本月內公布詳情和接受申請。
 
我們亦已經為重建三個市區寮屋區作公營房屋用途開展研究,預計明年可以陸續完成。
 
我們亦會繼續積極推動首批六個「一地多用」項目,今年內陸續將建議聯用大樓的社區設施組合提上區議會討論,並隨即盡快展開相關技術評估、詳細設計和其他後續工作。
 
樓宇安全
 
為進一步提升樓宇安全,屋宇署未來會加強部門針對斜坡安全、消防安全、窗戶安全、僭建物及違例招牌,以及建築地盤安全的執法工作。此外,屋宇署亦會繼續大力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以及提升處理滲水舉報的效率和效益。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我們會善用3億6,000萬元預留款項,由今年開始分階段推出全港三維數碼地圖,並於二○二二年底前全面推出有關平台。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預計今年底可以成立,希望可以鼓勵市民開發既具創意又能利民便民的流動應用程式。
 
優化海濱
 
政府會繼續透過預留的65億元,積極推動多個海濱優化項目。去年打通了約兩公里的海濱長廊,今年會再接再厲,再開通另外約一公里,將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增至24公里。
 
主席,以上是一個簡介,我們歡迎議員的提問。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