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亦祝大家身體健康。今日我會先回顧政府二○一九至二○年度的整體土地供應,然後再向大家介紹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推出了不同種類的用地,以滿足香港對房屋、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需求。
 
在住宅用地方面,截至現時為止,計及不同土地來源,全年的供應預計可興建約12 190個私人住宅單位。對比我們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的13 500個單位,大概達到目標的百分之九十點二。在商業及酒店用地方面,計及將於今年度餘下時間推售的一幅啟德用地,全年的供應將可提供約433 800平方米樓面面積。
 
總結二○一九至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政府共推售九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6 280個單位。其中最後三幅將於今年度餘下時間招標。
 
同一年度,港鐵公司推出兩項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分別位於黃竹坑站及日出康城,合共可提供約2 80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亦有一個位於深水埗的項目即將招標,可提供約180個單位。此外,截至現時為止,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當中,涉及修訂地契及換地的項目有約1 260個單位,毋須修訂地契及換地的項目則有約1 670個單位,合共可提供約2 930個單位。
 
總計上述各種來源,二○一九至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12 190個住宅單位,正如我剛才所說,與全年目標13 500個單位比較,達到目標百分之九十。本財政年度餘下時間不排除仍可能有新的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我們會在適當時候更新有關數字。
 
至於商業用地方面,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售出了兩幅用地,即鄰近啟德體育園的商業用地,以及高鐵西九龍站上蓋的商業用地。在本年度餘下時間,政府會為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招標。這三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433 800平方米樓面面樓。
 
接下來,我會介紹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下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另外有六幅用地作商業用途。我會首先講解住宅用地方面的情況。
 
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方面,我們會考慮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的推算。在有關推算中,房屋供應目標總計,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二○二九至三○年度這10年期間,總計為430 000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比例將維持「七三比」,即未來10年間的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為129 000個單位。換言之,單一的年份,二○二○至二一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須提供可供興建12 9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
 
考慮到此土地供應目標,政府把15幅住宅用地納入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合共可供興建約7 530個單位,當中包括五幅從二○一九至二○年度賣地計劃滾存過來的用地,投影片上已列出有關用地。其餘10幅住宅用地亦列表在螢光幕上。當完成相關程序後,我們會適時推售有關用地。詳情會於季度賣地計劃中作適當公布。
 
分析一下這15幅住宅用地。按地區分布,三幅位於港島,兩幅位於九龍,10幅位於新界。若以住宅用地大小來區分,較小型用地即每幅可供興建1至99個單位的,共有四幅;中型用地即每幅可供興建100至499個單位的,共有六幅;而較大型的用地則有五幅,每幅可供興建500個或以上單位。
 
另外,在這15幅住宅用地中,毋須修訂大綱圖或做進一步修訂工作的佔12幅。而尚未完成修訂大綱圖程序的用地有三幅,所佔單位數目較少,約佔總單位數目百分之八。我們會努力在年內完成相關程序。
 
在鐵路物業方面,港鐵公司在下年度將推出三個項目,當中兩個位於黃竹坑站,另外一個位於日出康城,合共可興建約4 050個單位。
 
而在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按照現行做法,在預測當年的供應時,我們會先扣減在過去10年間最高及最低的年度供應,再以剩餘八年的平均數作為當年的預測。用此方法推算,我們推算到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估計將可提供1 980個單位,而毋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則可提供2 170個單位,總計透過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全年預測為4 150個單位。
 
綜合各項土地來源,估計二○二○至二一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潛在供應量,可達到興建約15 730個單位。當然下年度實際房屋土地供應量,仍需視乎市場情況、有關法定或其他程序的進展、政府賣地結果等等。我們會繼續透過短、中、長期等不同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應,達致《長遠房屋策略》的私營房屋土地供應目標。
 
在商業用地方面,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包括六幅商業用地,全年潛在供應可提供的樓面面積,大約有833 700平方米。六幅用地當中,有兩幅位於港島,分別是中環新海濱3號用地,以及銅鑼灣的加路連山道用地。另外有三幅位於啟德,還有一幅位於東涌。
 
關於來年的賣地安排,在招標安排方面,除了中環新海濱用地外,賣地計劃內的用地均會以現金招標方式出售。至於中環新海濱3號用地,由於用地是中環海濱能作地標式發展的罕有商業用地,發展商除興建寫字樓、零售等商業設施外,亦要發展大型公眾休憩用地和貫穿整個地盤和海濱的行人園境平台,因此我們十分重視用地的建築設計。這項目將以「雙信封制」招標,要求發展商以獨立信封分別提交設計建議書和價格建議書,希望得到綜合優質設計和地價考量的最佳組合。詳細的招標安排會在稍後再作公布。
 
一如以往,政府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我們亦會因應市場情況的轉變,有需要時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應土地的靈活性。
 
另外,由上年八月開始,政府修訂了繳付按金及地價的安排。每名投標者投標時須繳付的按金,最高金額會由過往的2,500萬元,上調至5,000萬元。另外,在投標結果公布後的七個工作日內,中標者須繳付相等於投標價的百分之十減去已繳付按金的地價金額予政府。新措施至今運作良好,我們相信這安排能有效減低中標者違約的機會。
 
以下我會公布二○二○至二一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二○年四至六月)的賣地計劃。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方面,政府會招標出售兩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鴨脷洲海旁道及大埔馬窩路,合共可提供約1 370個單位。在工業用地方面,我們會在第一季度招標出售一幅位於沙田的工業用地,可提供約87 500平方米樓面面積。
 
在此讓我作簡單的總結。政府會繼續努力維持持續及穩定的土地供應。我們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亦會視乎情況在季度中考慮是否需要加推用地。我們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覓地,回應市民和社會對房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各種需要。多謝各位。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今日(二月二十七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至二○二一年度賣地計劃。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右)和規劃署署長李啟榮(左)亦有出席。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七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至二○二一年度賣地計劃。

網上廣播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