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九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就二○一九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很高興有機會向大家介紹二○一九/二○財政年度第二季度,即今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的詳細情況。
 
在第二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兩幅分別位於啟德及屯門的住宅用地,兩幅地合共可興建約1 350個單位。其中位於啟德的住宅用地,我們會要求發展商興建長者、兒童及復康服務等社福設施。
 
此外,港鐵公司計劃就黃竹坑站第四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標,預計可提供約800個單位。
 
再計及來自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供應,我們估計第二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提供約2 480個單位。
 
回顧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2 940個。
 
換言之,總結今年首兩個季度,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合共可供應約5 420個單位。
  
在商業用地方面,在第二季度,政府會招標出售一幅位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總站上蓋的商業用地。該幅用地可提供約294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是政府近年推售的最大型商業用地。
 
在第一季度招標的啟德第4C區4號地盤商業用地,由於中標者未有在限期前繳付地價餘額,政府已撤銷有關賣地。我們會在第二季度為這幅用地重新招標。第二季度兩幅商業用地合共可提供約374 200平方米樓面面積。
 
連同屬於第一季度並於今日招標推售的啟德區承啟道商業及酒店用地,二○一九/二○年度首兩個季度,政府合共推售三幅商業用地,預計可提供共406 200平方米樓面面積。
 
在二○一九/二○年度賣地計劃中,政府會在其中四幅用地要求發展商提供勞工及福利局指定的福利設施,當中包括將會在第二季度出售的一幅啟德住宅用地。
 
未來,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持續推售合適的用地,以回應社會對房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謝謝大家。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