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因應颱風吹襲所作準備及跟進工作

以下是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兩年,超強颱風「天鴿」及「山竹」相繼襲港並造成巨大破壞。例如,鯉魚門一帶沿海低窪地帶,風暴潮及巨浪將數以噸計海水連沙泥捲上岸,危及沿岸商戶及居民生命,並造成巨大財物損失。本人及當區區議員曾多次要求當局在鯉魚門沿岸修築堤圍,防範風災。據了解,旅遊事務署正在當區進行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而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正就極端天氣下,風暴潮對鯉魚門一帶及其他地區的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影響進行研究。由於該兩個項目均需時逾年完成,「遠水不能救近火」。另外,有兩度受災商戶及居民擔心,每年颱風襲港期間,受沙泥捲上岸影響最嚴重的鯉魚門燈塔一帶,由於沒有任何短期防護措施,今年風季將會災情重演。天文台已預計今年將有四至七個颱風襲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天鴿」及「山竹」災後清理工作的最新進度為何;該等工作所涉人力、物力(包括聘請服務承辦商處理有關工作的開支)為何(按政策局/政府部門列出);
 
(二)有否評估「山竹」及「天鴿」襲港期間,鯉魚門海旁有多少沙泥(特別經上述鯉魚門燈塔一帶缺口)受風暴潮影響被捲上岸後湧入附近商鋪及民居,以及因而造成多少經濟損失;
 
(三)有否評估,在未有短期防護措施下,今年的暴雨及颱風將在鯉魚門沿岸一帶造成多少人命及經濟損失,以及去年的災情會否重演;及
 
(四)鑑於上述兩個項目均需時逾年完成,當局有否針對性短期措施(例如有市民建議橫放多條防浪柱),增強鯉魚門海旁(特別是上述鯉魚門燈塔一帶)抵禦風浪能力,以免數以噸計沙石湧入民居及商鋪的災情重演;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立即進行研究?
 
答覆:
 
主席:
 
香港的地理位置容易受熱帶氣旋、暴雨和風暴潮等天氣相關的威脅,隨着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引起的威脅將越趨頻繁和嚴重。因此,政府一直從多方面加強香港整體應對極端天氣的能力。早前,政府完成了應對超強颱風的檢討工作,並在今年五月七日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簡介檢討結果,以及應對日後超強颱風吹襲的準備、應變及善後工作。再者,在今年五月三十日,保安局於政府總部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舉行跨部門桌面演習,在今年風季前測試負責處理天災的政策局及部門的準備、應變和善後能力,以及其決策過程及相互操作安排,以持續提升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在應急處理的各方面的整體意識和協調能力。各相關部門亦審視基建的設計及建造標準並進行技術研究,以強化公共基建設施應對極端天氣的防禦能力;並會繼續在各區進行應對風暴潮、海浪、洪水等防護及緩減工程。
 
就謝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本局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後,統籌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積極處理超強颱風吹襲後的善後工作。根據有關政策局提供的資料,政府部門及其服務承辦商(如有)合作處理去年襲港的超強颱風「山竹」善後工作的詳情,載於附件。至於早在二○一七年襲港的超強颱風「天鴿」,有關部門未有備存當年災後清理工作的詳細資料。
 
(二)至(四)政府一直關注極端天氣對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包括鯉魚門),並致力加強相關應對和防護能力。為此,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委託顧問公司在今年四月開展可行性研究,名為「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全面檢視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情況(包括鯉魚門沿岸和其燈塔一帶),以及進行相關的風暴潮和風浪研究,以評估極端天氣對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政府會根據研究結果制訂合適的防禦措施,當中包括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等選項,以長遠加強沿岸地區抵抗巨浪的能力。
 
關於增強鯉魚門海旁抵禦風浪能力方面,在二○一七年超強颱風「天鴿」吹襲後,各政府部門隨即攜手合作在鯉魚門一帶進行一系列防護措施。當中,土木工程拓展署在鯉魚門海旁建造石築海堤及石籠護土牆,紓緩越堤浪的情況;民政事務總署在石築海堤後方沿着現有行人路旁加建混凝土擋水牆,緩減海浪湧入村內的情況;渠務署亦派遣緊急應變小隊進行巡查及協助疏導排水設施,並協助居民安裝擋水板和堆放沙包,減低海水湧入屋內的風險。此外,為了讓居民在風暴潮來臨前能更清楚掌握海平面可能上升的幅度,渠務署已在鯉魚門安裝水尺,並在水尺上顯示以往超強颱風襲港期間最高水位的海圖基準面高度,從而提高居民預防水浸的意識。
 
上述防護措施在二○一八年風季前已大致完成,因此當超強颱風「山竹」在二○一八年吹襲本港期間,儘管其錄得的最高風速及最高水位較「天鴿」更高,上述防護措施大大紓緩「山竹」對鯉魚門的影響,有效減低水浸帶來的破壞,鯉魚門居民亦對有關部門的工作和其成效給予正面評價。目前,土木工程拓展署和建築署正繼續與旅遊事務署商討,探討在其推行的「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的沿岸設施,例如在鯉魚門燈塔附近的現有觀景台,加入防禦海水湧入沿岸地方的設計。關於超強颱風和風暴潮對鯉魚門帶來的沙石或經濟損失,由於難以量化,有關部門並無作出估算。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