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四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四幅住宅用地,當中兩幅位於啟德,另外兩幅分別位於大嶼山及元朗,合共可興建約1 860個單位。」

在此季度,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計劃就日出康城第十一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標,預計可提供約1 65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位於觀塘恒安街及大角咀槐樹街的兩個重建項目,則可提供約210個單位。

黃偉綸說:「計及來自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可提供的約230個單位,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四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合共可供興建約3 950個單位。」

綜合各項來源,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提供約13 850個單位。

黃偉綸指出,此供應數字顧及到最近在《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公布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公營及私營房屋的比例分別為百分之七十和百分之三十。

黃偉綸續表示,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過去一段時間處於相對較高的水平。以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的三年間為例,平均每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近20 000個單位。另外,根據截至二○一八年九月底的最新估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約有93 000個單位。

他續說,因應新的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政府會加大力度,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公營房屋土地的供應,包括繼續改劃土地和適當增加發展密度,並在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上,以房屋單位計算,七成用於興建公營房屋。

黃偉綸指出,在經濟用地供應方面,政府會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四季度推售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酒店用地,可提供約80 200平方米樓面面積。這幅 土地的中標者需預留樓面面積作酒店用途,估計可提供約480至800個酒店房間。

擬在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實際招標時間表視乎籌備工作的進度。地政總署將於個別用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用地的詳情及安排。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