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就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二○一八年即將過去,盼望大家有一個充實的二○一八年,二○一九年更加豐盛和美滿。今日很高興有機會向大家介紹二○一八/一九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九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的詳情。
 
在第四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四幅住宅用地,當中兩幅位於啟德,另外兩幅分別位於大嶼山及元朗,合共可興建約1 860個單位。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港鐵公司計劃就日出康城第十一期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此項目預計可提供約1 650個單位。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位於觀塘恒安街及大角咀槐樹街的兩個重建項目,應該可以提供約210個單位。
 
計及來自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約230個單位,第四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合共可興建約3 950個單位。
 
就此,我希望作出三點說明:
 
第一,大家可能留意到,計及今年度首三季可提供的約9 900個單位,今年全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為13 850個單位。作出這個安排的其中一個考慮是,剛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中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已作出調整,由以往的「六四比」調整為「七三比」,我們覺得目前這個安排可以反映政府最新的房屋政策。
 
第二,採用「七三比」之後,我們會繼續加大力度,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公營房屋土地供應。在今年六月,政府已改撥一共九幅私營房屋用地作公營房屋之用,合共可提供約10 600個公營房屋單位。我們會繼續透過改劃和適當增加發展密度以增加土地供應。長遠而言,我們會全力推展各項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計劃,以及「明日大嶼願景」,這些措施有助進一步增加公營房屋用地供應,而在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中,我們會把七成單位作公營房屋之用。
 
第三,即使採用新的公私營房屋比例,過去一段時間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仍維持一個較高水平。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的三年間,我們提供了平均每年可供興建近20 000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而未來三至四年,可以供應一手市場的私人住宅單位約有93 000個,亦是一個相對較高的水平。我們會繼續按《長遠房屋策略》下最新推算的供應目標,透過不同來源,維持穩定及持續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
 
在商業用地方面,我們會在第四季度推售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及酒店用地,預計可提供約80 200平方米樓面面積。為配合鄰近的郵輪碼頭及增加協同效應,我們會要求中標發展商提供樓面面積作酒店用途,預計可提供約480個至800個酒店房間。
 
未來,政府會繼續全力以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覓地,並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持續及穩定地增加土地供應,以回應市民對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訴求。
 
謝謝大家。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