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上午出席建造業議會2017年度畢業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不足一年又出現新地王,地價不斷飆升,麵粉價不斷上升,你如何看土地政策未能幫助樓市熾熱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就個別投地結果或個別發展商對新樓盤的定價,我在此不作評論,我們尊重市場。但有兩點我想說,第一,就個別置業的市民,真的要視乎自己的能力,因為樓價的確高企,息口亦可能向上,如果出現樓價下跌的情況,自己能否負擔,這方面要想清楚。另一點,在政府而言,我們覺得推出更多土地仍然是王道的做法。我在講述首三季賣地情況時曾提到,我在此再說一遍,儘管今年在私人房屋供應的數字上我們是達標的,已達到提供超過18 000個單位的相應土地供應的目標,在第四季,我們仍然會繼續推出土地作市場競投之用。在第四季會推出多少土地等,如大家熟知情況,會知道我們會於十二月較後時間召開記者會講述。這方面大家要給予一點耐性。
 
記者:關於寮屋管制組,我們發覺審計報告後,管制組的相關巡查情況仍然存在,想問地政總署早前曾檢討甚麼和是否知悉這個情況,會如何跟進?
 
發展局局長:就個別執法情況或每天發生的事,我很難在此評論,但就具體政策或部門的回應,我在此簡單說一說。在審計署發表報告後,地政總署已作出回應和檢討,包括按不同組別的工作需要訂出時間表,亦會監管有關時間表的進度。地政總署亦會引進科技,包括以航拍幫助有關執法人員進行適當的工作。有關這種種的工夫,其實這只是數個月的時間,現時正在進行。若是有關較詳細的情況,你可向地政總署查詢,署長會樂意解答。
 
記者:有市場人士認為不應採用投標方式,應該使用拍賣方式,因為透明度較高,地價可能會較低,就此有甚麼回應?
 
發展局局長:其實政府已經多次回應,兩個方法都有其可能性。如果從基本理論,例如經濟理論來說,其實兩個方法相若。就香港而言,我們使用目前的方法,即投標的方法已經相當長時間,亦是有成效的,你可看到每一次投標,其實基本上都是順利的。早前曾一度有個別人士表示擔心,因為當時出現的情況是,很多土地不是由老牌的本地地產商投得,當時有擔心,亦因此對土地競投的制度有點意見,但你會發覺那是當時當刻的現象。若你看近來的數塊地皮,無論是商業或住宅地,也是由本地財團投得。因此,政府持開放態度,但在這一刻我們沒有計劃改變目前的投地方法。
 
記者:有關在貨櫃碼頭上蓋發展一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黃遠輝主席說過需要很長的時間去研究,那其實是否應該盡早開展研究呢?
 
發展局局長:的而且確,如果要落實有關措施,一定不會是短期或中期內可完成的。但現在若去估計是否會有進一步的工夫,是言之尚早的。其實黃主席昨日都有提到,接下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會於明年三月至六月舉行公眾諮詢,我相信在討論中會提出不同建議,包括你剛才提及的建議也會提出來,政府會小心聆聽意見。現階段我們是持開放態度的。若將來小組在這方面有較具體的建議向政府提出時,政府一定會考慮。現在去揣測甚麼時候做到、甚麼時候開始做,都是時間太早了。
 
記者:關於今天的活動,都看到較多年輕人投身建造業。未來香港是否仍有大型基建工程,你認為年輕人加入建造業的前景如何呢?
 
發展局局長:其實前景是好的,若你看看過往有關工務工程的紀錄,我們每年都超過八百億的。接下來我們仍有相當多的大型工程,即使是私人市場亦有很多房屋建造工程,這對建造業的人手也有很大的需求。事實上,不同的調查也反映建造業人手是不足夠的。人手短缺到甚麼地步呢?有些估算指大概是一萬個空缺。就政府來說,我們希望透過加強培訓吸引本地年青人入行。最近我們經常提及的組裝合成建築技術其實都有這個作用的,因為大部分的建築工序都可以在廠房的環境內進行,令工人不用日曬雨淋,雖然都是辛苦的,但相對沒有那麼辛苦,希望這對吸引年輕人入行會有幫助。
 
記者:現在摩天輪的進展如何?可否於聖誕節前開放?
 
發展局局長:就中環新海濱摩天輪具體何時開放,要待摩天輪承辦商作出宣布。據我了解,承辦商現正循規在做工夫,亦向政府進行牌照申請,過程都是順利的。據我了解,承辦商亦有意向於聖誕節前開放予公眾享用,但究竟具體的計劃如何,向成功投標的承辦商查詢會較合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