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市區重建局「H6 CONET」暨市區更新探知館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未來幾年的私樓供應量第一次下跌,動工量亦比預期少一半,會否擔心未來的私樓供應不能達標?另外,是否需要推出更多土地?
 
發展局局長︰不是這麼簡單的。今天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公布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如果大家有細看,當中有幾個環節。基本上今年首三個季度,如果我沒有記錯,第一季是96,000,第二季是98,000,第三季是97,000,都是穩定的,相差不是太大。我不認為只看這麼短的時間便可以為將來的趨勢做判斷。事實上,近幾年我們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上都能達標,預視未來,我們不覺得這方面的數字會再下跌。比較近幾年的數字,將時間和空間拉長,好幾年前四萬多,到近兩、三年的七萬多和八萬多,如果我沒有記錯,去年整年的數字是九萬多,其實相對是穩定的。

你剛才說今年首三季的開工數字,同樣而言,時間看得太短,未必適合。如果看二○一六年全年,我們當時有25,000多,二○一六年全年加今年首三季我們有34,000多。如果與之前兩年比較,即二○一四年和二○一五年的總數加起來大概31,000。所以總數都不是差的。
 
記者︰特首林鄭月娥在報章上說公屋供應量至八十萬已經足夠,這是否政府的新目標?政府內部有沒有討論過?你如何看?這會否違反了長策的目標?興建如此大量的資助房屋對私樓樓價和供應會否有影響?
 
發展局局長︰根據長策(《長遠房屋策略》),每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約為18,000個單位,近幾年我們都可以做到比達標多一些,但我們多次指出,形勢還是嚴峻,因為推出土地後,還要做很多其他規劃或準備好土地配套的工作。至於公營房屋策略,我認為由運房局去評論會比較合適。
 
記者:政府有沒有討論過這是一個新的公屋供應目標?
 
發展局局長:我只能重複之前的答案。有關方面由運房局牽頭,由他們回答會比較合適。
 
記者:如果公屋以出售為主,接下來發展局尋找土地的限制會否增加?更難找到適合的用地?
 
發展局局長:是沒有關係的。我曾多次解釋,一般來說,尋找土地興建私人房屋與尋找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我們的考慮會有點不同,包括如公營房屋的密度會較高,你看到很多公營房屋的層數可能會高一點;私人樓宇有時密度較低。而就公營房屋,我們很着重公共交通配套,因為可能居民對公共交通的需要比一般住私人樓宇的居民大。除此以外,還有其他方面,我們覓地時會這樣考慮的。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8分


返回